新加坡舞蹈剧场改名 新加坡芭蕾舞团

更名后的新加坡芭蕾舞团,正举办新加坡芭蕾舞节,图为“Momentum”演出照片。(吴凯怡摄)
更名后的新加坡芭蕾舞团,正举办新加坡芭蕾舞节,图为“Momentum”演出照片。(吴凯怡摄)

字体大小:

由邓添福和吴素琴联合创团的新加坡舞蹈剧场,昨日易名为新加坡芭蕾舞团。舞团认为此次更名将使该团以最真实的方式展示自己,它仍然是舞蹈艺术和新加坡的代表。本报记者就舞团改名访了该团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舞团联合创办人吴素琴及公众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国家级舞团新加坡舞蹈剧场(Singapore Dance Theatre),宣布更名为新加坡芭蕾舞团(Singapore Ballet)。

该团主席陈倩泠昨晚于新加坡芭蕾舞节的表演上公布这个消息。

舞团认为此次更名将使该团以最真实的方式展示自己,它也仍然是舞蹈艺术和新加坡的代表(ambassador)。舞团将把坚守对利益相关者、支持者和观众的承诺,继续视为首要任务。改名后,全团上下相信能弥合歧见和差异,在团体和观众间构筑共鸣。

新名称展示舞团自信成熟

该团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说:“新加坡舞蹈剧场1988年由邓添福和吴素琴联合创团,他们都曾在这里接受过舞蹈训练,也都渴望建立一个专业舞蹈团体。30多年过去,舞团成熟度有目共睹,舞团并已拥有独特身份。为反映这一点,也为展示舞团组织架构上的自信与成熟,我们决定将舞团更名为新加坡芭蕾舞团。我们将一如既往保留舞团剧目库中独特的多样化作品,也将带着更大使命感向前迈进,并致力于在新加坡和海外巡回演出中,带来最好的表演。”

谢尔根说,改名经由董事会同意,并在国家艺术理事会作出讨论。“他们认为新名字会让舞团更好地与新加坡本地观众沟通,在各地巡演时亦然。”

公众担心往后是否结合传统与创新

记者也就舞团改名,问询关心舞团的公众。

目前从事舞蹈教育的该团前舞者赵骏(37岁)说:“新名称让舞团未来发展蓝图更加清晰,也会深化观众对舞团的定位认识,更为舞团国际化发展提供便利。剧目上,相信也会出现更多且经典的芭蕾舞剧目。”

业余学习芭蕾的苏露茜(奢侈品拍卖业者,28岁),认为英文名言简意赅,透露出摩登气息,与一些国际大团在命名上思路一致。“不过我较担心的是,新名字会不会掩盖以往的光荣历史?”

舞蹈爱好者宗睿(家居设计师,32岁)说:“我觉得改名很恰当,‘芭蕾舞团’更体现专精一行,‘舞蹈剧场’这一名称,听起来范围太广,但这些年我又没有看过舞团除芭蕾和现代舞以外的别种舞蹈。”

20多年的剧场常客盈盈(人力资源业者,50出头)说:“从新名字上看似乎是比较注重古典芭蕾,保持和继承传统,这很好。作为忠实观众,我也非常享受他们的现代舞,不同编舞大师带来各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加入很多不同创新元素。而舞者们也能够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游刃自如,我好奇改名后,会否继续保持传统与创新的结合?”

新名称更准确给舞团定义

谢尔根也在《联合早报》采访中,回应各问题。

他说:“回顾舞团33年历史,新名称更准确地定义舞团,它将更好地助人理解我们在艺术上所代表的东西。”

他指出名叫“舞蹈剧场”的团体,一般不做足尖舞演出,并在剧目中设古典和新古典芭蕾。

新加坡舞蹈剧场已更名为新加坡芭蕾舞团,图为该团新徽标。

在剧目或芭蕾作品选择方向上,他表明舞团不会有本质上的改变,因此古典舞迷和现代舞迷都可放心。他解释说:“与其他以芭蕾舞团命名的公司,如:澳大利亚芭蕾舞团(Australian Ballet)、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Paris Opera Ballet)、纽约市芭蕾舞团(NYC Ballet)一样,当代作品(或称现代作品)仍将是舞团整体剧目的一部分。”

他更透露,新加坡芭蕾舞团剧目库中将添加新版舞剧《灰姑娘》;数位曾为舞团制作过出色作品的编舞,将再度为舞团创作新作品,包括:娜塔莉·维尔(Natalie Weir)、提摩西·哈波尔(Timothy Harbour)、提姆·罗什顿(Tim Rushton)、曾家爱;另外,洛兰·普莱尔(Loughlan Prior)和艾莉丝·托普(Alice Topp)等新锐编舞,也将为舞团编创新作。

自2008年来,该团一直由艺术总监谢尔根领导。过去13年中,舞团通过在海内外舞台上所取得的成就,巩固了其作为艺术大团的声誉。迄今为止,除了重演现有剧目外,舞团还在剧目中增添37个全球首演作品和19个本地首演作品。

包括“Configurations”在内,本地已故舞蹈家吴诸珊多部经典作品正在上演。 

目前该团举办的新加坡芭蕾舞节,正展演已故本地舞蹈家吴诸珊六支精彩编创,将演至12月12日,更多详情和购票方法可上网:sistic.com.sg/events/ballet1221

吴素琴:舞蹈剧场涵盖面更广

舞团联合创办人吴素琴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回顾命名缘起,她说:“邓添福和我创团时,经慎重考虑,决定用一个有包容性和持续性的舞团名字。经创团董事研究后,以新加坡舞蹈剧场为名。舞团名称反映舞团文化取向和品牌定位,舞蹈剧场经33年努力,建立了一个获国际舞蹈界肯定的品牌,实现长期成长的文化价值;其品牌效应反映在舞蹈剧场这个名字,它也体现舞团数十年来创作与演出内容的多样化,除演绎古典芭蕾剧目外,也培养本地编导编创风格新颖,并广泛应用各种舞蹈元素的作品。”

她接着说:“一个已建立的文化品牌和包容多元艺术方向的舞团名称,符合在新加坡多元文化社会的背景。毕竟舞蹈是一个比较广义的概念,包括各东西方舞种,比如芭蕾、现代舞、亚洲舞蹈、非洲舞蹈、欧洲舞蹈,以及华族、印族、马来族各种民族舞蹈,新加坡是个多元文化社会,‘舞蹈剧场’更显融合、贴切,涵盖面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