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俊豪新书 探讨中国新移民处境与语境

《新加坡与中国新移民融入的境遇》从南洋华裔学者的视角研究中国新移民。
《新加坡与中国新移民融入的境遇》从南洋华裔学者的视角研究中国新移民。

字体大小:

本地学者、诗人游俊豪近日出版学术论文《新加坡与中国新移民融入的境遇》,探讨1990年后中国新移民在新加坡的处境与语境。作者采用了历史学、人类学、文化与文学等多元学科的研究方法,检视新移民的历史脉络,观照他们进入新加坡后与主流社会的互动,以及随之形构的族群界线和牵动的资源分配。

本书分别聚焦新移民的社会组织、留学生、陪读妈妈、作家等群体。全书分八章,分别为:第一章身份:华人移民的脉络;第二章族群:文化互动的过程;第三章结构:主流资源的规范;第四章组织:团体运作的方向;第五章学生:异国教育的过渡;第六章妈妈:陪读阶段的挣扎;第七章作家:主体性质的多元及第八章结论。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在本书序文说:“本书的视角不同于西洋学者,也不同于中国学者,俊豪教授以一个南洋华裔学者的身份研究中国新移民,并由此出发探讨移民理论。”

游俊豪目前任教于南洋理工大学,为中文系主任、中华语言文化中心主任及华裔馆馆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