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乐集”举行成立音乐会 一场富启发性新音乐实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南洋乐集”的实验性制作打破古典音乐的创作瓶颈,也示范了新音乐走近大众的可能性。(张鹤杨摄)
“南洋乐集”的实验性制作打破古典音乐的创作瓶颈,也示范了新音乐走近大众的可能性。(张鹤杨摄)

字体大小:

“南洋乐集”的首部制作从音乐内涵到表现形式,都融合了多民族的色彩,打破了传统西方古典音乐的创作瓶颈;结合音乐剧场的呈现形式,也示范了新音乐走近大众的可能性。

1月16日晚,本地新团“南洋乐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举行成立音乐会,呈献以回顾疫情为主题,委约新马中英四国作曲家联合创作的五乐章整体作品“Project 2020”。乐团由小提琴、琵琶、印度笛(bansuri)等乐器组成,除了“寻味南洋”外,向公众普及新音乐也是音乐总监黄德励的创立初衷之一。

传统与创新的方寸之间自上世纪以来,摒弃了旋律与调性的新音乐一直是学界与公众争论不休的话题。对专业人士来说,新音乐打破旧有写作逻辑,是对创造力的不懈探索。而音乐专业化的直接结果,便是欣赏门槛陡然提升,与大众脱节。法国音乐学家康代曾以“奏的人没有幸福感,听的人没有快乐感”描述当代音乐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