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水自照 ——观看《Being:息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次接到M1新加坡艺穗节(M1 Singapore Fringe Festival)的邀请看剧评戏时,我这一凡夫俗子的内心总是会掀起焦虑不安情绪。“艺穗节”,又有边缘艺术节的意思,当中呈现的作品的试验性偏高,甚至可以以“抽象”来简单概括形容。踏进演出地点的那一刻,我依然还在愁到底要如何评点一场抽象演出。然而台上开演的那一幕,对我而言是提示,也是提醒。

《Being:息在》是双人组合“微Wei Collective”(廖永惠与梁海彬)和拍档们合力打造的独白戏,旨通过时间、空间和素材三者之间的互动,探索人与环境之间的联系。开演的那一刻,梁海彬饰演的男子随着钟声的嘀嗒,拖着沉重的行囊蹒跚出现。他意兴阑珊地将行囊搁置一隅,便摘下口罩,再往身上喷洒看似消毒液,最后才让疲惫的身躯躺下入眠。不一会儿,男子睡醒,一脸愁苦地下床走向口罩与行囊,穿戴完毕便踉跄外出。男子便这般反复来回直至戏正式进行,在现实生活里的我们不也每天重复着高度相似的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我们集体共享的生活模式,即便动机因人而异。

我想,我们早已习惯顺着大社会的节奏,马不停蹄地为生活盲目劳碌。我们将大把时间投入于努力成为一个达标合群的都市人,却忘了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是不忘我们存在当下的独特个体意义。我们依然呼吸,却行尸走肉般地活着。长期过着如此失衡的日子,也难怪男子正经历存在危机,必须借助一场梦的时间得到喘息,也同时寻找属于他的一颗定心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