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 庾潍诚:让人看到希望和转机 《易经》不只是心灵鸡汤

庾潍诚相信大道至简,希望可以深入浅出地让读者了解《易经》哲学。(谢智扬摄)
庾潍诚相信大道至简,希望可以深入浅出地让读者了解《易经》哲学。(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易经》是中国古代经典也是中国哲学思想的源头。除了卜筮功能,《易经》的思想还能运用在工作和现实生活中。来临星期五的悦读@NLB讲座,庾潍诚博士将分享他研究《易经》的心得。

“《易经》是用来帮助人的,不是拿来吓人的。”

研究《易经》的哲学博士庾潍诚如此说道。

在他看来,一个人若求助于《易经》,一定是遇到了人生困境,而《易经》可以让人知道柳暗花明,让人看到希望和转机,避免钻牛角尖而走向自我毁灭。

记者问:这算不算是心灵鸡汤?

庾潍诚回答:“这看起来是心灵鸡汤,但往往《易经》讲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一个卦有六个爻,二四六,天时地利人和,它给你一个心灵鸡汤,但是如果你没有人为的因素,你怎么会成功?我举个例子,即使我给你六个Toto号码,你也要去排队买。我们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家不要觉得这只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话说回来,如果一个人,人生走到绝境,你给他的已经不是心灵鸡汤了,因为我们现在的心灵鸡汤读得太多了,对我来说很多是心灵的毒鸡汤。而《易经》里讲的,不只是简单的心灵鸡汤,而是通过普世的(道理),带出它的整个哲学。”

居安思危的哲学思想

《易经》其中一个哲学是:危者使平,易者使倾。

让陷入危机的人可以得到平静。此外,即便你位居高位,生活安逸,也有倾覆的危险。

居安思危不也是我们在冠病疫情这两年中得到的教训?

《易经》是中国古代经典,是六经之首,承载古代先民的智慧,也是中国哲学思想的源头。

除了卜筮功能,《易经》的思想还能结合应用到现实工作和生活当中。

来临星期五的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邀请到庾潍诚博士分享他研究《易经》的心得。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哲学非常感兴趣的庾潍诚,曾出版《胡煦易学研究》,那是他的博士论文题目。这位马来西亚出生的学者,对《易经》的初印象,是父亲旅游韩国后买回家的一面韩国国旗,可说是非常奇妙的机缘。高中时读理科,18岁毕业前往中国吉林大学读大学,他选择了历史系。阅读中国经典时他发现《易经》非常困难,一股求知欲望推动他寻找名师了解《易经》,最后他追随吕绍纲教授学习。

先背原典不读译注

庾潍诚如今还记得他向吕绍刚拜师的时候,对方只说了三句话,说完回头抽了一晚的烟。

第一句就是让庾潍诚把《易经》六十四卦背得滚瓜烂熟。

这一点他做到了。

那是1995年,他用卡带录下《易经》里的文字,每天煮饭吃饭入睡前都播放,真正耳濡目染,一字不漏烂熟于心。

庾潍诚认为这是学《易经》最有效的办法:先不要阅读译文、注释。把干干净净的原典背起来,先通过自己的想象去诠释,之后再比对其他专家的研究文字,会更有收获。

他指出,经与传是分开的,原典上的各种注释,其实是后来儒家学者的诠释,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关于君子德行方面的解说。

“首先不能否定的是,《易经》是算卦的书。算卦的原理所表达的哲学,用一句《易经》的话就是:神道设教。这些古代哲学思想,要借助宗教的外衣来传达。”

此外他提醒,学《易经》不可以太过功利,心态要摆正,不是为了算卦和风水。更重要的是《易经》中精彩的哲学思想。

研究六年胡煦易学思想

2000年,庾潍诚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博士学位,研究清朝乾隆皇帝的老师胡煦的易学思想。他说,很多朋友都开玩笑问他为什么花六年时间研究这么一个人物,他总是自嘲说:“我连他有三个老婆都一清二楚,还去他的坟墓,到访他的家乡,不敢说读万卷书,但肯定行了万里路去了解这个人。”

说到底,就是求知的热情。

访谈过程中,庾潍诚喜欢以说故事的方式解释《易经》道理,比如:三个秀才要去上京考试,路过道观,找道士算命,看谁能中状元。结果道士举起手指,比了个“一”,什么也没说。其实那是一种暗示,看你如何按照天时地利人和去诠释,“一”可以是三人一起中举,或是一起落榜,或一个人中,或一个人不中。这好比人们现在去求签,签上写着一首诗,而不是直接告诉你不能做什么具体的事。这种心理暗示能够帮助人们回答各种问题。

庾潍诚相信大道至简,希望可以深入浅出、化繁为简,让读者了解《易经》的哲学。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

讲题:《易经》思想的现实应用

主讲:庾潍诚,哲学博士

日期:3月4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节目将通过《联合早报》面簿直播。记得点击关注,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