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培安素描作品在城市书房展出

导演郑加明(左)向记者分享发现英培安素描与制作纪录片的过程。(张荣摄)
导演郑加明(左)向记者分享发现英培安素描与制作纪录片的过程。(张荣摄)

字体大小:

今年1月,本地作家英培安逝世一周年,也是他的75岁冥诞。本地文化艺术圈以不同方式纪念,包括导演郑加明拍摄访谈纪录片《活在当下:怀念作家英培安》,杂志《源》推出纪念专辑,此外国家图书馆的“馆员说书”也制作了视频访问英培安遗孀吴明珠。

导演郑加明在拍摄《活在当下》的时候,与吴明珠发现一批英培安留下的素描作品,除了成为影片的一部分,郑加明更精心策划了迷你素描展,即日起在城市书房展出。

城市书房业主陈婉菁曾在英培安经营的草根书室工作,她开设书店也是受到英培安的影响。2014年底成立城市书房时,选址也在旧草根书室所在的桥北中心三楼。

展至城市书房5月搬迁

不过陈婉菁透露,书店即将在5月搬迁,已经定下新址,择日宣布地点,目前正在策划一系列告别桥北中心的活动。

英培安素描展将展至5月城市书房搬迁为止。

郑加明与英培安的缘分也源自书店。十多年前他准备拍摄关于女皇镇的独立电影,须要找人写剧本,他想请英培安帮忙。虽然英培安婉拒了要求,但从此两人成了朋友。此后郑加明每次经过桥北中心都会顺道拜访,经常打包食物与英培安分享。

郑加明受访时说,英培安当时没有答应写剧本,于是他自己动笔,才了解到写作之难,因而更加佩服专心创作长篇小说的英培安。

去年英培安逝世后,郑加明意识到自己对作家的认识不够深,去年11月决定拍摄纪念影片,由吴明珠撰稿、拟定访谈对象,赶在今年2月播出。

这次策划画展是因为“做完纪录片,我想把当时的感情,发现新手稿的心情表达出来。”

《画室》是英培安的代表作之一,发现这批素描,郑加明相信可以帮助读者与研究者进一步了解英培安的艺术。

除了展出素描,他们还发现了一本英培安写于1970年代的剧本《冰淇淋岁月》手稿,一并展出。

读者可上网观看《活在当下:怀念作家英培安》(bit.ly/3M11YfR);“馆员说书”也已上线(go.gov.sg/yeng-pway-ngo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