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留言》以音乐疗心

由罗彩霞(右)与歌手玖健主演的音乐剧场《请留言》聚焦当代人的心理健康议题。(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由罗彩霞(右)与歌手玖健主演的音乐剧场《请留言》聚焦当代人的心理健康议题。(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跨界音乐剧场《请留言》融合音乐和话剧的表演形式,把心理健康的议题搬上舞台,呼吁更多人关心自己和身边的人,思考可以为别人做些什么?

学音乐能做什么?这个问题曾让学琵琶专业的朱伟康一度迷茫。2008年从南洋艺术学院毕业后他开始在酒吧打工,曾有四年没碰过琴,最终在朋友的拉拢下才回归华乐和传统戏曲圈。

十年后,人生阅历的积累让朱伟康更从容地面对这个问题。2018年,他成立Open Score Project(下简称OSP),通过音乐搭建不同种族和社群之间增进理解的桥梁。在今年滨海艺术中心的华艺节舞台上,他和OSP的伙伴们呈献一场特别的跨界音乐剧场《请留言》,关注当代人的心理健康。

《请留言》融合音乐和话剧的表演形式,以两条叙事线交替穿插进行。女主角B(罗彩霞饰)是“三十而已”的单身女青年,天性开朗喜欢弹琴唱歌。但是面对择偶、独居、事业规划和父母的期待等现实处境,B的内心充满纠结与挣扎;穿插于剧幕之间,投影屏幕上则交替出现五个陌生人,各自独面观众,娓娓道来TA的故事。

倾听别人的声音

朱伟康:音乐的意义在于能够帮助到身边的人。(受访者提供)

这场表演由朱伟康构思,翁楷凌创作词曲,蔡光明编剧执导。五名陌生人中有广场恐惧症患者,有渴望被理解的街头艺人,也有因家庭精神暴力从小离家,14岁便流落芽笼街头的失足少女;音乐表演则有七个场景,每个场景的歌曲各自包含一个主题如“请给我一点时间”“不爱可怜人”和“强颜欢笑我很好”等。

朱伟康透露创作动机来自2020年疫情暴发后阻断措施期间:“一开始我以为疫情最多几个月就会过去,不如趁机休息一下。但是时间久了,不免开始为生计忧虑。直到有一天,我的耳边开始听到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还夹杂着传统戏曲的片段......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焦虑症的表现。”

推己及人,在同年收到滨海艺术中心的创作委约时,朱伟康决定把心理健康的议题搬上舞台,呼吁更多人关心自己和身边的人。新加坡华乐团阮副首席罗彩霞是朱伟康多年的同学和好友,他也知道她的志趣不仅仅是弹阮,也喜欢唱歌和跳舞,于是两人从日常生活出发,共同构思出这部具有实验性的音乐剧场作品。

然而这次演出朱伟康没有登台,直到落幕后的致辞。他说:“艺术家容易陷入太想表达自己声音的陷阱,这次我决定完全倾听别人的声音。”

深入生活寻觅众生相

这世上从来不少可怜人,但每个人也都能为他人伸出援手。在这五名陌生人中,有人还在否认自己需要帮助的阶段;有人已经通过药物克服症状,并逐渐脱离药物;还有人不仅脱身泥潭,并成立社工组织帮助其他需要援助的人。

朱伟康通过新闻得知一家关怀弱势群体的餐馆,这家餐馆通过提供就业,让被社会边缘化的人重获尊严。他说:“他们就是我们走在街上一看见就唯恐避之不及的人。他们也许有认知障碍,或者神经性疾病,我们为了不惹麻烦,往往就想敬而远之。但这对他们同样很残忍。”

因为这家餐馆不收实习生,朱伟康就天天光顾这家餐馆,和餐馆的员工交朋友,最后请到餐馆总经理,讲述一个前员工的故事。朱伟康说:“我不想让整场音乐会都在吐苦水,也想让观众看到,我们可以为别人做些什么。”

另一名陌生人则是中年的小企业主,被正在骑脚踏车的朱伟康偶遇。“安哥,喂猫啊?”朱伟康一句轻松的搭讪,打开了大叔的心扉。

大叔常年在麦波申附近喂流浪猫,由他照顾的猫咪有三四十只。在剧场中,大叔分享一只患有鼻癌而被遗弃的猫咪。大叔用自己的积蓄为猫咪做了化疗,虽然猫咪被病魔折磨得面目全非,却是与大叔感情最深的一只。朱伟康说:“人性的共情力,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也可以触及到万物生灵,这才是人性中最宝贵的部分。”

从2018年创立Open Score Project,朱伟康与马来鼓演奏家里端(Riduan Zalani)、印度笛演奏家尼兰詹(Niranjan)先后在多场演出中合作,并且代表新加坡到访上海、越南河内,甚至远赴乌兹别克斯坦作文化交流。

“学音乐可以做什么?”如今朱伟康可以笃定地说:“在我看来,音乐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能帮助到身边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