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得意 鸟不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其实,那只不过是骤雨过后,一阵好管闲事的风,反复一再言说自己居无定所的处变不惊。尽管侧耳倾听,但惊蛰之后春天翠绿的鸟鸣,已然远去。也许是因为远方的战火和飘来的袅袅硝音,拉拔增高了气温,更迷惑了春天原有的和谐音律。所幸,还有帅气的决明黄花,依然昂首向天,没有麻木和痴呆。

想起儿时常听闻的故事《国王的新衣》,猜想如今当国王脱下了外套和新衣,想和至亲的家人轻松见个面时,四周的侍从也不得不格外小心,得做足了防护措施。那曾经是风华绝代的皇居和夸张铺排的史籍,当然不是泼墨画里尚有几分诗意顿挫的月落乌啼。蒋勋曾说过:“从地震到暴风雨,从战争到疫病流行,我们都在惊慌中期待‘停止’,然而,岁月无惊,岁月从不为任何事停止。”

确实如此啊!在那霜雪满天,被炮火轰得仅剩颓垣断壁的大小城域里,确实如杜甫《春望》里所说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但熊熊战火何时才会停息?一次又一次僵持不下的胶着攻防、浴火战役,看似远在地平线外一幅被刻意摊开来的未知疆域图景,但那并非人们都想追看的“连续剧”。这么说,并非庆幸自己和亲人无须面对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还能体会春风得意鸟 不惊的闲情雅趣。然则,我们既谴责了侵略战争行为,也加入了经济制裁的行列,也因此,网络里就传来真假难辨的各类风声鹤唳,更有不堪入目的叫嚣与谩骂,酷似没有硝烟的埋伏和突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