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米剧场夏日上演三剧

黄淑贞的“Faghag”在欢笑声中寄托深情。(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黄淑贞的“Faghag”在欢笑声中寄托深情。(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野米剧场的夏日剧季,推出三部英语剧作,其中黄淑贞的喜剧“Faghag”,和林汀文的《伪装直人》都是探讨性少数族群议题的作品。音乐剧“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则是向已故本地作曲家朱比赛致敬。

随着防疫措施松绑,本地艺文圈似乎逐渐焕发往日神采,不少戏剧团体近期纷纷公布今年接下来的演出日程,演出市场正在恢复。

英语剧团野米剧场尤为活跃,端出三部英语剧作,迎接即将到来的夏日剧季。这三部作品分别是“Faghag”、《伪装直人》(Straight Acting)和“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

该团创团艺术总监王爱仁说:“我们很自豪能够展示这些佳作,它们是新加坡精致戏剧的代表,值得向更多观众推广。”三部演出都将在野米剧场辖下的义安公司剧院@野米上演。

打头阵的是黄淑贞(Pam Oei)的喜剧“Faghag”,这部作品讲述了她成为性少数群体——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Q)盟友和活动者的历程。

这部作品今年5月12日起重演,因疫情造成干扰,去年的排演过程可说是一波三折。去年7月,因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这部作品的现场演出期只能缩短;而去年11月,“Faghag”本来准备以“安可场”(encore run)形式重演,但黄淑贞在公演数天前冠病检测呈阳,因此演出又不得不取消。

“若第三次再有情况,就有点匪夷所思了吧?”黄淑贞笑说:“像在本地和世界各国受疫情影响的每个人一样,这场大流行一再试图让我们失望。因此,我们此刻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爱、笑声和光明,这就是观众将从‘Faghag’这个节目中感受和得到的。”对于黄淑贞来说,这个演出现在再次登场,甚具意义。

“因为要让我们的性少数群体获得应得的平等和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黄淑贞说:“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将自豪地表演‘Faghag’,并继续分享爱、自豪和接纳的信息。”

《伪装直人》去年首演 门票很快售罄

接下来,年轻剧作家林汀文的剧作《伪装直人》将从6月16日起,演至7月2日。无独有偶,该剧也是一部探讨性少数族群议题的作品。这部剧去年首演,并大获成功,所有场次的门票极快售罄,令不少向隅的观众感叹一票难求。这部极受欢迎的作品,今夏回归,可谓徇众要求。
 

林汀文的剧作《伪装直人》去年首演,轰动一时。(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伪装直人》以既真诚又幽默的方式,向观众介绍了两对性少数族群夫妇,他们两两结合组成“形婚”,之所以不得已伪装成异性恋伴侣,是为组建家庭和共同生活。这部剧因诚实率真又充满同理地描绘少为人触碰的社会议题,而得到主流媒体的剧评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我很高兴有机会重新审视这部作品,并尝试一些自去年首演以来,我脑海内涌现出的新想法。”林汀文说:“现场演出毕竟非常依赖舞台上的演员与席上观众之间的互动——所以这一次,我很开心在观众席可被坐满的情况下,将这个作品再次介绍给大家!”《伪装直人》此次的全新版本,值得期待。

音乐剧缅怀国歌创作者

7月,野米将舞台留给音乐剧“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该剧向已故本地作曲家朱比赛(Zubir Said)致敬。朱比赛是新加坡国歌《前进吧,新加坡!》(Majulah Singapura)的创作者。

这部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作品,是对本地音乐宝藏的一场探索,由音乐才子黄有杰创作并演出。少为人知的是,他创作该剧,是为缅怀自己老师的老师——朱比赛是数位本地音乐家的老师,包括已故音乐家、文化奖获得者伊斯干达(Iskandar Ismail),而伊斯干达则是黄有杰的老师。而某种程度上说,朱比赛也是黄有杰音乐事业上灯塔一般的人物。

黄有杰借音乐剧致敬本地音乐先驱朱比赛。(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我希望向观众展示,朱比赛不仅是国歌创作者——他的音乐、生活、牺牲、信念和勇气同样令人感佩。”黄有杰说:“在一个持续充满不确定和分歧的时代,我认为没有比他更好的作曲家,可以让我们团结起来。”

“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今年7月将首次向公众演出,该剧原定于去年公演,但由于疫情防控限制收紧,而不得不推迟,并最终取消,而仅有过四场私人表演,是为野米筹款而制作。

“终于能将‘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带给观众,这令人开心。”将执导该剧的王爱仁说,“这个非常特别的剧目,是一封写给新加坡音乐和历史的情书,对于任何以新加坡为家的人来说,都是不能错过的演出节目。”

三部戏剧现已开始售票,购票方法和更多详情可上网:wildrice.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