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徒步推“爱” 用彩虹照亮生活空间的魔法师

字体大小:

装置艺术家李伟烈宛如一名在夜间变出彩虹的魔法师。

疫情期间,全岛气压低靡,他夜深人静时在居住的丹戎禺组屋有盖走道和楼梯间装置七彩灯,仿佛在居民郁闷的心中升挂一道彩虹,照亮他们幽暗的心灵。无法在现场观赏的民众,透过网上广传的照片体会这夜间奇景。这两件游击式的作品让李伟烈的工作室“Very Small Exhibition”在坊间一夜蹿红。
 

装置艺术家李伟烈的创作过程很环保,用的都是现场的灯管以及可随时拆除和循环的彩色塑料片。(蔡家增摄影)

李伟烈原本想见好就收。但公众对作品的反应很踊跃,询问下次哪里还能看见。于是他开始找寻一些新奇的公共空间,每个月做一次,让更多人能体验到,至今做了20多个。他说:“有人特地从很远的地方下来就是为了在现场看到彩虹灯。也有人环岛追看我的作品,让我很感动。有的甚至买水来,跟我说:辛苦你了,让我们这座组屋变得这么美。有父母带孩子下来看,作品让孩子很开心,为家人制造了回忆。这些反应都是出乎我所预料。”

近年,一些艺术家在公共空间作画、创作艺术,未得到有关单位批准而踩到地雷,引起“艺术创作或破坏公物”的争辩。李伟烈选择了昙花一现又不留痕的“零干扰”创作方式,似乎让他巧妙地避过了这个地雷区。

或许因为李伟烈懂得怎么不让公众感到不便或被冒犯而投诉,他至今非但没遇到阻挠,还获得不少官方单位如科学馆、马来传统文化馆和PLQ商场等邀约,把彩虹带进他们的空间,可见我国官方对公共艺术也有所改观,在不断的对话过后,管制也明显放松。

李伟烈为他的“把爱带到四方”流动装置艺术设计粘贴纸,让公众跟他的作品互动,写下对爱的感言,贴在灯箱上。(蔡家增摄影)

李伟烈最近将行为艺术表演“把爱带到四方”(Bring Love Everywhere)与他的彩虹灯装置结合。他循环塑料瓶,砌成LOVE(爱)字。今年1月23日,他推着“爱”的灯箱,展开了长达6晚的徒步环岛行,每晚步行几小时,所经之路在地图上组成一个心形。第六晚,他把“爱”的灯箱摆在鱼尾狮公园,在桥上做七彩灯光装置。他笑说:“彩虹给人带来快乐,跟爱是一致的,所以两者结合很理所当然。”

华灯初上,李伟烈推着七彩的“爱”行走,更成为城市一抹动人的移动风景。(蔡家增摄影)
李伟烈把彩虹带入组屋楼下的空间,带给居民焕然一新感。(Very Small Exhibition提供)
李伟烈最早的作品之一是在他的组屋楼下有盖走廊装置彩虹灯。(Very Small Exhibition提供)
疫情期间,李伟烈在他居住的组屋楼梯间装置彩虹灯,照亮居民的心灵。(Very Small Exhibition提供)
李伟烈今年1月徒步推着“爱”环岛行走,第六天在鱼尾狮公园做了彩虹灯装置作为完结。(Very Small Exhibition提供)
早报4月15日拉队跟拍李伟烈装置碧山环形脚踏车道。这是最终作品的鸟瞰图。(Very Small Exhibition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