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奏家潘宇出版 本地首张管风琴唱片问世

字体大小:

“Seven”收录了七位新加坡作曲家对巴赫管风琴作品的回应创作,以及本地作曲家陈长毅的管风琴组曲《七天使》。这是新加坡首张以管风琴为专题的唱片,可谓“21世纪亚洲作曲家对于古老欧洲音乐体裁的呼应”。

对于现代人来说,管风琴是件遥远神秘的乐器。而在欧洲历史上,管风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几乎每个小镇的教堂里都建有管风琴,是宗教仪式不可或缺的乐器;有“西方音乐之父”之称的巴赫一生以管风琴师行世,并借此乐器为身后三百年的西方古典音乐开天辟地。

然而管风琴作为一件大型气鸣式键盘乐器,其结构大多依附在建筑结构之上,无法像钢琴、提琴等乐器在家庭音乐生活中普及。在管弦乐兴起以及钢琴工业普及化之后,管风琴逐渐成为“活化石”,仅存续于教堂与宗教音乐之中,更是蒙上了朦胧的宗教面纱。

本月15日,本地青年管风琴演奏家潘宇出版专辑“Seven”。这是新加坡首张以管风琴为专题的唱片,收录了七位新加坡作曲家对巴赫管风琴作品的回应创作,以及本地作曲家陈长毅的管风琴组曲《七天使》。

潘宇称这张专辑为“21世纪亚洲作曲家对于古老欧洲音乐体裁的呼应”,也为本地的管风琴发展书写划时代的注脚。

千变万化的管风琴

正在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修读管风琴演奏博士最后一年的潘宇,今年31岁,他与管风琴结缘于2010年。他说:“当时我想再学一门钢琴以外的键盘乐器,管风琴和羽管键琴是唯二选择。不过羽管键琴很难在新加坡的气候下保养。”

管风琴的制式千变万化,从不重样,还能模仿各类乐器的音色,让潘宇深为着迷。(受访者提供)

隔年,潘宇入读杨秀桃音乐学院主修作曲专业。在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下,潘宇在美国皮博迪音乐学院度过了大二上学期和大三整学年。“皮博迪音乐学院有常设的管风琴演奏科目,甚至有管风琴房供学生练习。”他说:“我逐渐花更多时间在管风琴演奏上,并决定申请管风琴演奏硕士。”

潘宇表示,让他着迷的是管风琴这件乐器本身。“所有的小提琴都是四根弦,所有的钢琴都是88键,这些乐器经过历史发展后都定格为标准制式。”潘宇说:“但每件管风琴都是独一无二的设计,有的是建筑的一部分,有的则可以移动。每场演出面对各式各样的管风琴,既有挑战,也有新意。”

潘宇介绍说,管风琴除了手弹键盘还有脚踏键盘,演奏时大都要手脚并用;此外,通过调节设置音栓,管风琴还能模仿弦乐器、木管乐、铜管乐等多类乐器的音色。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管风琴是本地之最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的管风琴是本地之最,有三层手弹键盘、单层脚踏键盘、4740根音管和61个音栓;维多利亚音乐厅的管风琴是本地唯一的纯机械管风琴,有双层手弹键盘、单层脚踏键盘、2012根音管和28个音栓;杨秀桃音乐学院的管风琴则很小,是可移动的乐器,只有单层手弹键盘,甚至少于钢琴的88键,但有五个音栓。

专辑“Seven”是在滨海艺术中心录制,但其中绝大多数曲目是为杨秀桃音乐学院和维多利亚音乐厅的管风琴量身创作,皆为潘宇委约并首演之作。

音乐体裁的怀古与延续

新专辑的内容分为两部:一部分是七位本地作曲家对巴赫的七首“圣咏前奏曲”(Chorale Prelude)的回应创作,作曲家有陈裕婷、沈子扬、李锦骏、黄鼎超、许佩珊、彭慧怡和莎菲齐亚(Syafiqah);另一部分则是陈长毅的《七天使》组曲。

第一部分的创作契机是2018年的杨秀桃音乐学院的校友音乐节“Voyage”。潘宇向七位校友介绍巴赫的《键盘练习曲(三)》(Clavier-Übung III,又称《德国管风琴弥撒曲》)中的七首圣咏前奏曲,希望他们从中汲取灵感,以丰富本地的管风琴创作。为了让作曲家了解管风琴的演奏逻辑,潘宇还巨细靡遗地写了一份“创作手册”给作曲家们参考。

在“Voyage 2018”音乐节上,潘宇以交替顺序演奏巴赫原作与校友新作,其中有人在巴赫的原曲中融入爵士风格、有人对旋律片段再创作,有人则是以圣咏歌词为素材,碰撞出多彩的火花。

也毕业于杨秀桃音乐学院的陈长毅有感于《圣经·启示录》中关于末日七大天使的预言,最先于2014年在美国创作管风琴曲《第七位天使》。之后,潘宇分别在2016年与2019年委约陈长毅创作《第六位天使》和第一到第五位天使的乐章。

潘宇说,复古与创新是音乐发展不变的主题。就像20世纪的苏联作曲家如肖斯塔科维奇效仿巴赫创作《24首前奏曲与赋格》,这张专辑则是当代新加坡作曲家对于“圣咏前奏曲”这一古老音乐体裁的怀古和延续,也为本地管风琴的发展立下一座里程碑。

专辑详情与购买链接:phoonyu.com/seve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