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日本植物艺术作品 在植物园展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记录50多种获奖菊花品种的百菊手卷局部。(主办方提供)
记录50多种获奖菊花品种的百菊手卷局部。(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古往今来,东亚人对植物的热爱从未间断,花草树木不仅以它们绚丽多彩的外貌装点着人类的生活,也是诗人和艺术家们的灵感来源。从本次新加坡植物园关于日本植物艺术作品的独家展览中,我们可以对这种热忱有更生动的体会。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花(Flower Obsession: Plant Collecting in East Asia, 1600s-1900s)”,展出约100件物品,包括1600年代末至1900年代初的印刷书籍、手稿和照片,反映了东亚植物插图的重要发展。这是在日本以外首次展出来自日本东山植物园(Higashiyama Botanical Gardens)和名古屋私人园艺图书馆(Soukaen Bunko)的植物艺术作品。

这些展品包括日本出版的关于锦叶草木的最佳作品,日本最早的园艺插图书,以及记录了50多种获奖菊花品种的百菊手卷。这些书籍大多因花卉贸易产生,在没有相机的年代,顾客可以根据花册挑选自己喜爱的品种。展出的绘画和版画是东亚人对花卉热爱的宝贵档案,也是种植、挑选、展出和交易植物的永久记录。三四百年过去了,泛黄的纸张上,这些花草还栩栩如生,这些书册也构成了现代日本植物学的开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