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乐与交响乐的交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久没到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听音乐了。3月17日我受邀聆听了南华潮剧社和麦波申交响乐团联合呈献的“重塑传统——潮乐中的女性”音乐会。音乐会的编曲、作曲者为骆思卫和黄英贵,指挥康翔。

音乐会以《花木兰》开场:长号配合唢呐,弦乐和声垫底,加上大鼓和传统打击乐器振奋人心的演奏,突出了花木兰代父从军,雄赳赳、气昂昂、英姿飒爽的女英雄形象,却也不失女性的温婉。由黄英贵和骆思卫共同编曲的这首序曲,结合了东、西两种音乐的元素,是个很好的尝试。

潮州弦诗《昭君怨》和《柳青娘》《昭君怨》和《柳青娘》都是潮州著名的“弦诗”,由纯潮乐团演奏。乐曲中许多ti(7)音的音高(pitch)听来似乎低了一点,fa(4)音又高了一点,与西洋的12平均律相冲。若加上西洋乐器的话,听起来就感觉怪怪了。潮州曲调基本上都是齐奏,低音部也只是在重拍的地方加入旋律的第一音,目的是加强声音的厚度和节奏感而不具和声的作用。我倒觉得适当的地方可以加入和声,这样能增强音乐的效果,就像《昭君怨》开始阶段笛子加入历音,产生一定的音效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