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 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萎绝其亦何伤兮,哀众芳之芜秽

我乘一叶孤舟走进茫茫的雾域,两行冷泉自脚旁流去,蓦然回音,对岸芦苇已繁殖成一弧天空。远的是涉水之跫音,近的是古典之惊悸,此时,若有霏雨,骄昂的屈子必升自江心,迎我以满怀幽怨。你蛰居千年,竟觅不到一丝倦凋的容颜,此地寒霜凝重,那飘潇的衣袂,如何伴你蜷眠森冷的肃杀,想你必吟诗聚气,吐气如虹,夕夕旋映你深藏的故居。

读你诗时,我的脸色已抹净千年落寞,复行于古册恻怆的离骚,诽谤崎岖阻隔,你终必落江湔濯众人的嘲讥。这里山色深延,环坐我酝酿的天籁,看那越过万重峰峦的诡云,聚此乱舞,此处悲愤的呐喊已昂向千年,挥手掀不开的氤氲,你彳亍的精灵匍匐于这浮动的陆地。朝朝躞踱在熟识的江径,从雾里窥看秦骑汹涌,黎民失措,又在夜间引来缕缕楚王的呜咽,以及一觥摇落江山的酒色。话断柔肠,梦枕故国,你说,我是如何憩息千年,如何握冷掌心的热泪。旌旗旖旖,塌趿的军阵如我触礁之轰然,浪势便将我卷去迢迢的异土,这里春天不绿,纵鸟泯歌,楚王,你哀魂的子民守不住一束土香,一根听楚歌长大的野草,教我怎不戚戚垂涕,散发怒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