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的樱桃》夫妻编导、夫妻主演 寻找夫妻迷失的灵魂

《恶魔的樱桃》目前在彩排中。(Alethea Teo提供)
《恶魔的樱桃》目前在彩排中。(Alethea Teo提供)

字体大小:

《恶魔的樱桃》的联合编剧和导演是夫妻档瑞宝罗和陈丽经,他们结合旅澳体验和婚姻生活,创作这出剧,并由夫妻演员林继修和梁瑞玲扮演主角。这出美丽、日常又恐怖的幻境戏剧,将在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上演。

两个迷失的新加坡灵魂,在澳大利亚穿越魔鬼之路。当他们直面各自心境中的恶魔,又与路途上的鬼魂相遇时,他们会很容易被恶魔捕猎,还是成为恶魔难对付的对手?

在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上演的戏剧《恶魔的樱桃》(Devil's Cherry),剧情框架设置在都市生活与丛林交汇之处,讲述一对夫妇的欲念、承诺、逃脱、梦想。

日本作家石川达三曾说:“年轻时代的夫妻吵架是爱情的纠葛,而上了年纪之后的夫妻吵架则令人心灰意冷。”《恶魔的樱桃》中,黛比和莫又是怎样一对夫妻呢?

他们一方面寻找自己,一方面又在逃离彼此。被澳洲广袤天地吸引,他们二人已在路上行进了好几个月。当这两个迷失的灵魂无意间走上恶魔之路时,他们好像很容易就成为恶魔的猎物。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次恶魔棋逢对手,尽管恶魔的樱桃按时成熟,亟待采摘,这对夫妇会对樱桃动心吗?

日常系诗歌和极简风格

《恶魔的樱桃》代表着陈丽经(Kaylene Tan)和瑞宝罗(Paul Rae)这对剧场人的回归,他们是本地戏剧团体“第七咒”的创办人,这次,他们将把标志性的日常系诗歌和极简(bare-bones)风格的戏剧,带到巴西班让发电厂(Pasir Panjang Power Station),上演一场美丽、日常又恐怖的幻境戏剧。

《恶魔的樱桃》由夫妻档瑞宝罗和陈丽经联合创作并执导。(Arts House Limited提供)

作为本剧的联合编剧和导演,同时也是夫妻的瑞宝罗和陈丽经,接受《联合早报》采访,谈到实际婚姻生活对剧中夫妻角色塑造的影响。

二人说:“黛比和莫的角色是许多长久相处的夫妻范例。我们对长期关系中的内在冲突感兴趣,尤其是夫妻间的相互依赖和对自由的渴望。剧中这对夫妻是由现实中的夫妻扮演的——林继修和梁瑞玲,我们挺喜欢让夫妻扮演夫妻这个主意。他们在一起很久,真实体现了我们想传达的东西。”

剧中,黛比和莫试图以一场澳大利亚的远足之旅,来挽救婚姻和自身,还以为广阔的空间和新鲜的空气会是一剂良方,但遇到风景中的“鬼”时,即使是置身于这个看起来像天堂的地方,这对夫妻心底的恶念和隐藏的怨怼依然慢慢浮出水面。

瑞宝罗和陈丽经说:“当然,我们也从个人经历中汲取经验,我们在一起27年了,经历各种起落和挑战,也有了孩子,感受过兴奋和寻常生活的无聊。因此,剧中有相当多非常平凡的家庭场景,但当这对夫妻碰到另外两个角色时,他们一天中的经历发生了神奇的转变。”

用发电站传达背景空旷感

《恶魔的樱桃》背景设定于澳洲旷野,澳洲本以葱郁的绿色景观和美丽的户外地貌而闻名,而演出场地位于巴西班让发电厂,在这种比较工业的环境中,发展这部作品又是怎样的感觉?

两位主创说:“该剧的背景是城市边缘的公园,有自然与工业的相遇,可说是一片无人之境。所以在某些层面上,海边的发电厂是完美的位置。用发电站来传达澳洲的空旷感,是我们很有兴趣探索的。舞台设计可以在深度、规模、比例上试探,我们将这与耳机剧场(headphone theatre)所带来的亲密感两相对比。观众将沉浸在音景(soundscape)中,听演员的对话,与巨大的空间相照,更能揭示人与自然的关系。”

瑞宝罗和陈丽经在澳洲生活多年,旅澳实地体验也影响了《恶魔的樱桃》的创作。

他们两人说:“我们在澳洲快八年了,当我们搬到那里时,我们被优美风景和新鲜物产所吸引,但也意识到对澳洲的黑暗历史知之甚少,比如殖民主义的残忍,原住民的可怕境遇,以及种族主义性质的白澳政策(White Australia Policy)。作为移民,也作为这片土地上的旅人,我们仍在接受这一切。我们对这里的地形和风光感到敬畏,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没看到的,但同时我们的感受又沾染上了一丝忧郁。澳大利亚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有六万年的悠久历史,而《恶魔的樱桃》是我们与所居住的这个国家建立关系的一种方式。”

当个人心中的恶魔与风物中的鬼魂相撞时,会发生些什么呢?《恶魔的樱桃》是一部关于我们忧虑的过往、不安的现在和必要的未来的亲密史诗。

《恶魔的樱桃》

6月3日至5日(星期五至星期日)

晚上7时30分

巴西班让发电厂(27 Pasir Panjang Road, S117537)

票价:48元

购票及详情:bit.ly/37wsdv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