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艺创办人洪素梅:做书是我最大的乐趣

洪素梅希望为本地华文文学制作精美的书籍。(龙国雄摄)
洪素梅希望为本地华文文学制作精美的书籍。(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从郭诗玲的手写诗集,到李宁强的新加坡文学奖得奖作品《风向鸡》,过去几年,本地华文文学出现不少“高艺”出版品。加上新兴的城市书房出版社、新文潮出版社、水木作坊、𨑨迌,以及玲子、八方等老牌出版社,本地华文文学出版可说是百花齐放。

其实高艺创业已久,1978年创业初期他们只提供印刷类服务。从打字到排版设计、承印书籍,经历了出版业黄金的上世纪80、90年代,也经历电子转型。本地华文式微,高艺一度以承包英文书籍为主,创办人之一洪素梅感慨:大家只记得Superskill而忘了高艺这个华文名字。

出身华校的洪素梅对华文书籍有感情,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她开始与本地作家合作出书,从排版分色有限公司走向出版社。

洪素梅的高中学长李宁强陆续在高艺出版了《风向鸡》《戏梦录》《音涛三韵》,并将推出最新诗集《人在狮岛》。此外,高艺还出版了张挥诗选集《诗的告示》、余宁《心中一朵莲》、寒川《高粱三题》等,五年来20多本本地华文文学书。

目前高艺是以承印方式与作家合作,由对方出资。

有时李宁强还扮演起编辑,如最近新移民作家王虹宇出版的两本散文集《北国南洋》与《在雨中》,李宁强便协助编选作品。

洪素梅希望高艺能够为本地华文文学制作出设计精美的书籍。

使命感来自出身华校

洪素梅说:“我的使命感因为我来自华校。我相信文字的力量。很感恩有南洋大学的年代,鼓舞大家自强不息。我是华校生,我相信语言文字不会辜负我。我相信‘相信’的力量。年轻的时候其实没有这份执着。现在有了使命感。一本书如果做得精美,吸引人,你认真做书的态度,读者是会感受到的。有时候文字再好,设计不对,就辜负了作品。别人为什么不读?当你自己觉得没有销路,就会自暴自弃。我觉得不是的。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呈现书的方式。”

洪素梅发现,很多人还是有出书的梦想,因此她相信自己现在做的,就是在为人圆梦。

现年68岁的洪素梅认为无论电子书或纸本书,彼此互补而非取代,人都需要阅读。精力充沛的洪素梅没有打算退休,过去两年疫情她放慢脚步思考人生,同时也积极上课进修,她要一直做到80岁。

“做书是我最大的乐趣。”她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