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个国际青年歌剧比赛 邀年轻人一同玩转歌剧

新歌剧团成立青年部并筹办青年歌剧节,希望让更多青年歌唱家有登台独唱的机会。(新歌剧团提供)
新歌剧团成立青年部并筹办青年歌剧节,希望让更多青年歌唱家有登台独唱的机会。(新歌剧团提供)

字体大小:

除了歌剧比赛,青年歌剧节还有工作坊、大师班、音乐会等,培养歌剧人才,也培养歌剧受众。

歌剧作为古典音乐艺术的集大成者,往往给人高不可攀的错觉。为打破偏见,本地新歌剧团(New Opera Singapore)举办首届“YOC国际青年歌剧节”,呈献一连三天的大师班、工作坊和歌剧比赛,邀年轻人一同玩转歌剧,体验歌剧的无穷魅力。

YOC(Youth Opera Comique,字面意为“青年喜歌剧”)是新歌剧团旗下的青年部。YOC国际青年歌剧节比赛的部分今年3月开跑,吸引来自本地和区域内超过60人参赛。新歌剧团艺术总监郑艾莉说:“全世界各个年龄层的歌唱比赛有很多,但面向青少年,以歌剧曲目为内容的比赛则很少,在本地还是首例。”

YOC青年歌剧比赛分为初级组(16岁及以下)和高级组(21岁及以下)。受疫情影响,初赛和复赛皆通过上传视频,以全球评委线上计分的形式进行;不过总决赛将于6月4日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举行,共有四名初级组和六名高级组选手参与奖项角逐。

郑艾莉透露,优胜者将受邀参与YOC未来的演出。她说,成立青年部有两个初衷。其一是为了培养歌剧人才——众所周知,歌剧制作费用不菲,很多声乐专业的学生都未必有登台独唱的机会。YOC的设立,希望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作为独唱者登台,积累舞台经验。新歌剧团还特聘编剧,把一些选自不同歌剧的经典咏叹调编织成一台短小精悍的制作。

其二是培养歌剧的受众。郑艾莉说:“听歌剧虽然没有门槛,但想完全沉浸享受歌剧,其实需要一定的熟悉度。因此向年轻人普及有关歌剧的基本常识,比如耳熟能详的咏叹调等,对于未来的歌剧市场很重要。”

自2015年以来,剧团推出“歌剧谁怕谁”(Who's Afraid of Opera)系列,以简短的篇幅浓缩经典曲目,在民众俱乐部、商场和学校等地做普及性表演,反响颇佳。青年部也常年欢迎声乐学习者、歌剧爱好者的加入。

歌剧节不只有表演

除了6月4日的决赛,青年歌剧节还包括工作坊、大师班、音乐会等节目。6月3日下午,歌剧学者Raminta Lampsatis将在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举办声乐大师班;同天傍晚,郑艾莉、大峠彰子(Akiko Otao)等活跃在本地歌剧舞台的歌唱家,将分享歌剧演员的职业生涯。

郑艾莉说:“很多家长对学声乐的孩子的前途感到隐忧,借此机会,我们会开诚布公地和大家谈谈行业现状和未来事业发展的可能性。”

6月2日,资深戏剧工作者Dwayne Lau和大峠彰子将分别举行工作坊,畅谈歌剧演员如何掌控舞台和把自己的身体当作乐器驾驭。晚上,Youth Opera Comique将呈献歌剧节的开幕音乐会。

职业生涯讲座入场免费;工作坊、大师班、开幕音乐会和歌剧比赛决赛,每场门票8元;作为学员参加大师班收费为85元。观众三天通票为35元;学员三天通票为120元。

6月2日(星期四)

下午2时:Owning The Stage工作坊

下午4时:Your Body is Your Instrument工作坊

晚上8时:Youth Voices Arise!

开幕音乐会

6月4日(星期六)

晚上7时30分:YOC青年歌剧比赛决赛暨颁奖礼

地点:维多利亚音乐厅

售票:yoc-opera-festival-2-4june.peatix.com

6月3日(星期五)

下午2时:Raminta Lampsatis

声乐大师班

晚上7时:High Notes歌剧职业生涯奖座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售票:yoc-opera-festival-3june.peatix.com

或联络:94781786(New Opera Singapo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