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新加坡国际钢琴节 四位国内外钢琴家献艺

字体大小:

除了本地钢琴家徐永胜,本届钢琴节还迎来日本、英国和阿根廷的三位国际演奏家到场,接连呈献四场独奏会与三场大师课。

时隔两年,第28届新加坡国际钢琴节再次迎来海外钢琴家。桥本京子、徐永胜、弗利特(Ingrid Fliter)、麦考利(Leon McCawley)四位钢琴家将在6月9日至13日,接连呈献四场独奏会与三场大师班。

新加坡国际钢琴节从1994年起,每年邀请四或五名钢琴家举办独奏音乐会和大师班。现任艺术总监林岩记得,第一届钢琴节举行时刚好是他去英国留学后的第一个学校假期,在家乡看到名家的大师风范,让学生时代的他备受鼓舞。

2019年出任艺术总监的林岩原定当年邀请阿根廷钢琴家弗利特出席钢琴节,后因钢琴家个人原因未能成行;英国钢琴家麦考利是林岩在英国曼切斯特的切塔姆(Chetham's)音乐学院的师兄,他是2020年钢琴节的受邀独奏家,但当年活动因疫情取消;2021年因国际航旅仍受限,新加坡国际钢琴节首次呈献四名在本地的钢琴家。

不为艺术表达设限

早年间的新加坡国际钢琴节偶有年度主题,近年来则只保留简洁的届次和名字。“我不想给钢琴家的艺术表达设限,他们需要自由的空间,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林岩说,“桥本京子是当今最重要的钢琴家之一,她这次演奏的曲目就很丰富多彩,包括贝多芬、德彪西、巴托克等。”

除了上述三位到访的国际演奏家,本届钢琴节还迎来本地钢琴家徐永胜。林岩说:“Shaun Choo(徐永胜)是非常有个性的演奏家,除了严肃曲目,他将在下半场演奏很多钢琴改编曲,甚至是自己的原创作品。”

本地新锐钢琴家 徐永胜演奏创作俱佳

今年31岁的徐永胜天资聪颖,2006年考入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的少年班,开始长达16年的旅欧生涯。徐永胜的职业生涯获奖颇丰,至今已获得九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其中包括2012年,正回国服役的他请了年假,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第二届亚太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夺冠,一时传为美谈。

作曲是徐永胜的爱好和特长,本科时曾有六个学期选修作曲。他曾为新加坡武装部队信号编队(Signal formation)谱写队歌;大学考试时写的四手联弹作品“Fiestravagnaza”,后来被人在韩国街头弹奏,录成视频发到网上后收获超过500万的播放量,至今还有人不时向他购买乐谱。

不过,徐永胜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从事钢琴教育。

他说:“无论是作曲还是教学,都能帮助我作为一个演奏者更好地理解作品,正所谓教学相长。”徐永胜目前正在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攻读“Konzertexamen”学位(相当于演奏博士),他希望毕业后能够在当地寻得教职。

本届新加坡国际钢琴节上,徐永胜是唯一没有办大师班的独奏家,原因是他经常回到南洋艺术学院教学。他说:“因此主办方希望搞一些比较特别的形式,比如拍摄展现新加坡音乐家在国外生活的视频等。”

徐永胜说,柏林是整个欧洲的艺术之都,有人统计每天都有成百甚至上千场的艺术活动在柏林举行。“但我来得不是时候。2019年底我刚搬来就碰上了疫情暴发,很多音乐会被迫取消。”他说,“‘Konzertexamen’这个学位不须要写论文,但须要独立完成三场音乐会才能毕业,其中包括两场独奏会和一场交响协奏曲。因此疫情这两年,我也逐渐学会了在线上教学。”

在6月9日举行的首场钢琴独奏会之前,本届新加坡国际钢琴节将在6月4日和5日在新加坡交响集团的线上播出平台“SSOLounge”,回放去年钢琴节上乌克兰籍钢琴家克谢尼娅·沃克米安尼娜(Kseniia Vokhmianina),本地新锐钢琴家李楚人,南洋艺术学院钢琴系讲师罗健铭和毕业于杨秀桃音乐学院的青年钢琴家张云华的音乐会录像。

节目详情:www.sso.org.sg/sipf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