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写散文小说 一手写投资理财 吴淡如找到真正平衡

作家吴淡如更注重宏观经济,以及对世界局势的了解。(好房网提供)
(小图)吴淡如《人生实用商学院》分析理财实例,希望从中吸取他人经验。(时报出版)
作家吴淡如更注重宏观经济,以及对世界局势的了解。(好房网提供) (小图)吴淡如《人生实用商学院》分析理财实例,希望从中吸取他人经验。(时报出版)

字体大小:

为了解决理财投资的困惑,台湾作家吴淡如读了EMBA;她主持播客《人生实用商学院》并出书,真诚分享她在商学院学到的知识。多元的学科思维让“感性的吴淡如”写散文小说,“理性的吴淡如”写投资理财。

台湾作家吴淡如主持的《吴淡如人生实用商学院》播客(Podcast)节目经常位列台湾Apple Podcast排行榜前三,已更新600多期节目,到目前累计有近两亿人次下载,在YouTube、Spotify等平台亦可收听,基于播客节目内容出版的实体书《人生实用商学院:谁偷了你的钱?》正在畅销。

坦露的部分都真诚

吴淡如是真诚的,无论是在语言交谈中还是在文字书写时。她说自己没有毫无保留地坦诚,但至少坦露出来的那部分都是真实的。

在我们的语音采访中,她说起念去读商学院是因为30岁之前自己的投资回报率几乎为零,读了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发现商学院的老师其实也不太会理财。

她说做《人生实用商学院》的播客是因为真的花了很多钱去读商学院,读国立台湾大学EMBA硕士大概花了七八十万新台币(约3万2000至3万7000新元),读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硕士大概花了150万人民币(约30万新元)。“当然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也花了很多钱,那不如好好地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

她说:“我做事情有一贯原则,就是每天做,很勤快。也不能说勤快,其实每天(播客时长)也就20分钟而已,只是我喜欢一种持之以恒的力量。我从中得到的乐趣应该比读者还多。”

总在学习的路上

吴淡如总是在学习的路上,涉猎的领域也很广泛。她是国立台湾大学法律系学士,也是国立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硕士,后来分别在台湾和上海读了EMBA,现在正在写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学的博士论文。她在法学、文学、商学、史学的领域来回穿梭,细究也没有特别的规划。她说:“其实说真的,我是个鲁莽的人,做什么事情不用理由,我当时从法律系念中国文学不用理由,就好像我喜欢写作也不用理由。”她读EMBA是为了解决自己理财投资的困惑,也是想要了解世界宏观经济的运作,她读历史学博士是为了完成自己年少的愿望。

她的学习选择看起来是随意的,但她的学习并不随意,她“喜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也就是学习体系,有系统的学科”。她每一次的学科转向都不是随便读两本书,看几篇文章,一知半解就罢休了。她总是真实地走进学校,在专业的学科体系下完整学习系统知识,永远保持学生时代学习的认真态度,并在台大EMBA以书卷奖第一名毕业。

多元的学科思维让“感性的吴淡如”写散文小说,让“理性的吴淡如”写投资理财。但学科思维的不同,并没有给吴淡如带来思维的冲突,反而让她的人生更加自洽。她说:“我一直觉得,在我的个性里面(理性和感性)这两种思维是相当均衡的,一个面对现实,一个面对精神的世界,对我而言这才找到了真正的平衡。”

在《人生实用商学院》里,吴淡如真诚地分享了她在商学院学到的知识,包括理财上的实例、商业的逻辑推理、组织心理学等。吴淡如说她更注重宏观经济,以及对世界局势的了解。她还喜欢研究别人在投资上铩羽而归的例子,希望能从中吸取教训。吴淡如认为:“别人的失败可能会比别人的成功对我们更有参考性。”

自己要有理财的概念

吴淡如想帮助那些对理财没有任何概念的读者了解到,商业并不可怕,而是你活在现代一定要懂的东西。她希望她的听众和读者学会理财,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也看到《人生实用商学院》中那些成功或失败的案例,在创业上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吴淡如认为理财对人生的意义就是:你要确保你过得好,而这个确保只能你自己给自己。每个人对金钱的需求,对财富自由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很个人化的,你要自己有理财的概念,才能确保自己过得好。

作为巴菲特的信徒,吴淡如说:“最重要的理财原则就是长期投资。巴菲特的理财原则就是,拜托你不要杀进杀出,否则你永远只会吃到一时的甜头,但是遗失掉你真正的财富。巴菲特讲的是长期投资,追求长期报酬率,那么我们也可以如此。”长期投资也是吴淡如在书中一个反复强调的重要概念。

在采访最后,吴淡如分享一个识别投资陷阱的方法:“只要有人告诉你,把钱交过来,或者是我给你保证收益,给你保证投资的回报率,能避险,能保本,甚至是某些保险的理财性商品,比如说投资性保单,我基本上认为都是投资的陷阱。他们并没有告诉你,一只羊会被剥很多层皮,有时甚至拿不回本金。”

《人生实用商学院:谁偷了你的钱?》分享会

主讲:吴淡如

6月11日(星期六)

上午11时至下午12时30分

报名:event.singaporebookfair.sg/bettywu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