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人

《黑笑小说》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〇笑小说系列”的第三本小说。(互联网)
《黑笑小说》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〇笑小说系列”的第三本小说。(互联网)

字体大小:

书说话

对于同是写作人的阅读者来说,总会发现自己不经意地就在小说里出现,或许是某些相似的遭遇,或许是某种一样的想法。笑完了别人,才发现笑的是自己。

《黑笑小说》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黑色短篇小说集,也是“〇笑小说系列”的第三本小说。其他两本为《怪笑小说》和《毒笑小说》。

就像书名一样,小说展现了一个黑色的、让人笑的世界。但笑完以后,却又感到悲哀。

《黑笑小说》里有四篇作品是专写文坛现象的。那当然是日本文坛的怪现象。作者通过夸张的手法把表面华美背后所隐藏的真相披露,让人喷饭的同时也看清人心的阴深和愚昧。

四篇小说,环绕在以杂志社、作家为中心的文学圈里。人物串联,故事有延伸性,角色性格鲜明,对于同是写作人的阅读者来说,总会发现自己不经意地就在小说里出现,或许是某些相似的遭遇,或许是某种一样的想法。笑完了别人,才发现笑的是自己。

看尽人的真实嘴脸

《另一种助跑》:大家都在等待文学奖的成绩公布。一位入围了五次都没有得奖的作家,口头上虽不断重申:“得不得奖都没关系,我又不是为了得奖而写小说的。”但心里头却急切盼望自己能够得奖。而一群陪着等候的出版社代表,大家都各怀鬼胎,都觉得眼前的作家根本没有得奖的份,但口头上还是虚伪奉承。小说里的对白和心理描写紧凑穿插,让人看尽人的真实嘴脸,也为作家感到悲哀。

《线香花火》:一个人刚得了一项文学新人奖,马上自负起来,觉得自己已经今时不同往日,再也不是普通的“打工仔”,是随时都可以因为卖书就赚进两千万的“作家”了。膨胀的心态让他毅然辞掉工作,一心朝专业作家的路前进。殊不知自己要出版的作品根本就被塞在出版社某张办公桌底下的字纸篓里,根本无人在意他的存在。

《过去的人》:残酷的现实在这篇小说里继续放大,上篇的得奖作家某天接到通知,邀请他出席一个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为了能引人注目,他悉心打扮,希望能博人眼球,更四处与人打交道,不错失接触的机会。直到出版社的总编从笔记本里翻查他的名字,并告诉他“一年中全国举办的大大小小文学奖算一算就有将近400个,也就是说,每年都有400名新人奖得奖者。”他才恍然大悟,自己算老几啊!小说结尾的一句话最叫人揪心,“颁奖仪式一结束,得奖人就是过去的人了。”

《决选会议》:在文坛已经“混”了30年的作家还能立足,只因为他是个“方便的作家”,只要邀稿,无论稿期多赶,他都能准时交货。但人都希望自己能更有名啊,所以当有人邀请他担任某项文学奖的评审委员时,他欣然答应了。可以评判他人作品优劣,可见自己江湖地位不低。谁会想到这竟然是出版社布的局,目的就是要在评审过程选出可以被淘汰的作家,因为这些都 是过去的人了!

《黑笑小说》还包括其他13个故事,但又以这四个小说比较触动写作人的心。

文坛不一样,又一样。文人不一样,也一样。

“书说话”征稿

阅读人生,阅读好书。低头族不一定是看书族,看书族也不一定是低头族。新的阅读一族,可以翻动指间墨香,可以滑动电子屏幕,也可以戴上耳机听书。不管形式如何,书总在找读者,读者总在找书。读了有感悟的书,不妨写下来,与大家分享。或千字文,或三言两语,随心所想,随笔读书。

 请于稿末附上中英文姓名、地址和电话,电邮至

zbnow@sph.com.sg,邮件subject注明“投稿

《阅读》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