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芭蕾舞团国际专场 新作擦亮新招牌

尼尔斯·克里斯特的《管风琴协奏曲》恢弘遒丽,令人迷醉。(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尼尔斯·克里斯特的《管风琴协奏曲》恢弘遒丽,令人迷醉。(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芭蕾舞团推出一年一度的国际专场“流动中的大师舞作”,今年的舞作名作纷呈,在名著和名曲的背景下,打造一台高质量的演出,展现舞团这几年来不断提升的演出实力。

是时候重现发现芭蕾的魅力——新加坡芭蕾舞团(Singapore Ballet)“舞力全开”,在下半年带来几场重头戏演出,打头阵的是“流动中的大师舞作”专场。

“流动中的大师舞作”今年步入第34届,作为国家级舞团,新加坡芭蕾舞团推出这一年一度的国际三舞作专场,目的是展示舞团多样性和深度。此专场上,舞迷将欣赏到两支新作——英国编舞家提摩西·罗什顿(Timothy Rushton)《微颤》(Quiver)的全球首演,及美国编舞家瓦尔·卡尼帕罗利(Val Caniparoli)《易卜生之家》(Ibsen's House)的本地首演。除了这两支令人期待的新作外,荷兰编舞家尼尔斯·克里斯特(Nils Christe)《管风琴协奏曲》(Organ Concerto),也将恢弘重演。

该团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接受《联合早报》采访,谈到呈献这台专场的重要性时说:“保持、推动新加坡芭蕾舞团、观众和舞者这三个层次的发展态势非常必要。《微颤》和《易卜生之家》是我们剧目库的新成员,《管风琴协奏曲》则是几年前特别为我们定制的主要作品。”

尽管都是较新的作品,从时间线上看,它们仍能展现舞团这几年来不断提升的演出实力,三支作品的编创者都是国际上颇有名望的编舞家,作品不仅艺术性、思想性皆高,在表演难度上也不低。

《微颤》选取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的乐章,由30名舞者组成巨大卡司,名曲“衬底”的作品,可想而知舞风将会多精细华丽;《易卜生之家》灵感来自挪威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Henrik Ibsen)的五个故事,音乐出自捷克音乐家安东宁·德沃夏克(Antonin Dvorak),是一部极具戏剧性的叙事芭蕾舞作;当然,曾看过新加坡芭蕾舞团《管风琴协奏曲》的观众,都会对该作所展示的编者与舞者间水乳交融,有如“天成”般的密致合作印象深刻。

今年“流动中的大师舞作”可谓支支名作,促成这样一台高质量演出,令人好奇编排策划上的困难度。

谢尔根说:“‘困难’不是很准确的说法,这三位编舞家此前都曾分别为我们编创过,他们反复与我们合作的原因,是他们享受与我们的舞者一起工作,并对他们在这里制作的舞作编演效果感到满意。不过,的确总是有合作时间表、舞作预算和排练时间等需要考量,每个层面都有挑战得面对。”

筹备过程的繁琐与耗时,是任何一场精品演出绕不过去的“坎儿”,但舞团上下都对这场大型演出充满信心,并寄予厚望,希望以新作擦亮舞团改名后的新招牌。

瓦尔·卡尼帕罗利的芭蕾新作叫人期待,图为其另一支名作《重击》(Swipe)剧照。(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国际级编舞家亲临排练

全团资深和新锐舞者正为演出加紧排练,主演舞者郭明宜、独舞舞者杨蝉翼备受推崇,二人都将在全部三支舞作中表演。

郭明宜认为这些芭蕾舞作风格迥异、独具特色,能在不同作品中展现多种舞技、演技,是她格外享受的挑战。她说:“我们每天都在练习,做细部微调,务求合舞部分更加顺畅,并确保整台卡司在群舞中的动作与音乐同步。由于旅行限制放宽,国际级编舞家们亲自来为我们排练,能向他们学习,通过我们的舞姿将他们的想法化为现实,真是很棒的一件事!”

杨蝉翼则提到剧情类芭蕾《易卜生之家》带来的惊喜,她说:“这是一次令我大开眼界的体验,作品需要大量角色刻画才能完成。”

她解释说:“为了准备我在《易卜生之家》中所扮演的丽贝卡·韦斯特一角,我一直在阅读《罗斯莫庄》(Rosmersholm)原著剧本,以充分了解角色,并决定如何在舞台上演绎描绘。这对我来说不是常有的经验,它为我提供了一种处理和进入芭蕾舞作的新方法。参与这支舞作让我非常兴奋——我相信观众在赏看成品时也会被感染到这种兴奋!”

谢尔根热情欢迎新老粉丝重回剧场,感受芭蕾的精妙与美丽。他说:“现场表演是一连串不可预期的特殊时刻,有机会看到优美舞者们活化展现的杰出编舞,本身已弥足珍贵。此外,那些多年的忠实观众,追随并审视特定舞者在不同剧目中的成长、精进和发展,又是一种独特乐趣。我从未觉得:只看一场芭蕾,就能带来饱满的艺术体验;经由反复观览,才能加深赏析情趣和审美满足。”

“流动中的大师舞作”

7月29日至31日

晚上8时(星期五、六)、下午3时(星期日)

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40、60、80元

购票:sistic.com.sg/events/masterpiece07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