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笛子手吹出无限风采 ——笛卡贝拉竹笛团音乐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笛卡贝拉竹笛团的音乐会以本地作曲家及世界首演曲目为主。 (作者提供)
笛卡贝拉竹笛团的音乐会以本地作曲家及世界首演曲目为主。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7月14日,很欣慰受邀出席由一群本地杰出青少年笛子手组成的笛卡贝拉竹笛团的音乐会。继疫情前2016年的首场“One to Five”(从独奏到五重奏)之后,这次笛团给大家带来的One to Five II 更具惊喜和创新!笔者有幸在笛友满座的滨海艺术中心室内音乐厅里,欣赏这场以本地作曲家及世界首演曲目为主的音乐会。

从事华乐专业那么多年,这是我出席过最难得的演奏会之一。音乐会形式从独奏、二重奏、三重奏发展到10把笛子的室内乐重奏。整场演出笛团的每一位孩子都尽心尽力地演绎本地和海外著名作曲家高埃里克·沃森、蔡宗玲、高程锦、任重、李霓霞和梁洁莹新近委托创作的作品。除了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博后李霓霞所作的笛子四重奏《雨滴》和由台湾作曲家任重作曲的笛子独奏《年年》,其他八首曲目都是本地和世界首演。对于一支非专业,由志同道合者组成的笛团要演绎那么多首曲目的确很不容易,但他们的演绎正是为新加坡的华乐奏响别具一格的最强音。值得一提的是在笛团团长黄显行、副团长陈俊强和驻团指挥王翔乐的领导下,笛团不惧困难,挑战新曲目,成功举办了这次的音乐会。

音乐会开场由李乐轩独奏《年年》,曲子描述世事多变以及时光飞逝,以行进般的节奏和流动的旋律,带出一年复一年的惆怅感。笛团驻团作曲兼本次音乐会的策划李乐轩也担任音乐会的独奏和重奏。我被他的执着和内向般的热情而感动。虽然独奏时他非常紧张,但还是凭着坚定的意志力把开场曲演绎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