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书法8月本地展出

台湾已故诗人洛夫晚年研习书法,写出文人风采。(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提供照片)
台湾已故诗人洛夫晚年研习书法,写出文人风采。(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但看下文图中书法这句“随雨声入山而不见雨”若游丝又若声纳纹理,回眸41年前“诗魔”洛夫这首诗来到新加坡的时候,曾掀起长达三个月的文学论战,一切纷纷扰扰从见雨是雨,到见雨不是雨,最后见雨仍是雨,似乎本地文艺创作者也因为一场文学论争而有了新的共识。

洛夫2018年3月逝世,这位台湾现代诗巨匠为后世留下不朽作品,其中写作于1959年金门炮战一石室(坑道)内的长诗《石室之死亡》,被誉为中文现代诗史上最艰涩难懂的经典。当然他也有平易近人的作品,如《因为风的缘故》,广受读者喜爱。

洛夫1928年出生于中国湖南衡阳,本名莫洛夫,1949年加入国民党军迁往台湾。1954年,服务于左营海军陆战队的洛夫与张默、痖弦创办创世纪诗社,出版《创世纪诗刊》,对台湾现代诗发展影响至深。

洛夫除了著有诗集《石室之死亡》《无岸之河》《魔歌》《因为风的缘故》《天使的涅槃》《洛夫世纪诗选》《漂木》等,也是杰出的诗论家、散文家,著有《诗人之镜》《诗的探险》《孤寂中的回响》《一朵午荷》《雪楼随笔》等。

洛夫这首《随雨声入山而不见雨》曾引 起新加坡文坛一场论战。(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提供照片)

追随谢宗安习书法

洛夫还有另一个身份——书法家。

洛夫年近70岁时开始追随书法家谢宗安学习,每天持续写,家人都觉得他走火入魔。最初洛夫写的都是古典诗词,某天友人建议何不书写自己的诗作,才开启洛夫文人书法的新道路。

今年1月“为你读诗——诗魔洛夫书法展”在台北中国文化大学举行。如今洛夫的墨宝已来到新加坡,“诗魔洛夫诗书影像展”将于8月5日至14日,在艺术之家公开展出。配合展览,本地诗人、学者陈志锐副教授;文学研究者卢筱雯将于8月6日参与“洛夫与新加坡现代诗讲座”,分享他们的研究与观察。

洛夫的儿子莫凡虽然无法来到新加坡参与,但他将通过影片唱诵父亲的作品。

展览由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举办。

诗魔洛夫诗书影像展

日期:8月5日至14日

时间:早上11时至晚上7时

地点:艺术之家(旧国会大厦)Gallery II

洛夫与新加坡现代诗讲座

主讲:陈志锐、卢筱雯

日期:8月6日(六)

时间:下午3时至4时

地点:艺术之家(旧国会大厦)Living Room

莫凡(左)为父亲洛夫(右)的诗作谱曲。(互联网)

莫凡:父子如诗,心灵交流

洛夫的儿子莫凡曾与袁惟仁组成“凡人二重唱”,赢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父亲洛夫以诗、书法刻画他的思想,莫凡则以音乐描绘。

莫凡在台北的工作室接受《联合早报)视讯访问时指着身后的门说,当年洛夫就站在门口听儿子为父亲诗作谱曲的demo。

莫凡为洛夫诗作谱曲

莫凡最初走上音乐道路,父亲洛夫不是很能理解。莫凡说,洛夫认为演艺工作就是戏子,直到凡人二重唱获得金曲奖肯定才改观。就在洛夫夫妻移民前往加拿大前,洛夫把一叠诗稿交给莫凡,请他为这些诗作谱曲。

“反而是他主动,而不是我主动,”莫凡笑说:“后来我觉得,我有点让大师放下身段。”

莫凡花一年消化这些作品,制作成demo,待父亲从北国回来,“他打开门站在那个门口,我背对着他放音乐。他听完了,站在原地一分钟不说话,让我很煎熬忐忑。我问‘爸你觉得怎样’,他觉得非常好,我就说‘早点说嘛’。”

后来莫凡从洛夫的朋友发现,其实父亲经常谈到他,自豪儿子的成就,但就是很少直接对他说出口。之后洛夫每次新书发布,都会请莫凡到现场诵唱诗作,这成了他们父子间的特别联系。

这一代父子关系尴尬

莫凡坦言,年少时曾觉得洛夫不是个称职的父亲。

“他第一是伟大诗人,第二是书法家,最后才是我爸爸。身为子女,我与有荣焉。小时候觉得,他是个不称职的爸爸,他常常关在自己房间创作,很少关心子女。小学以前,他常带我们出去玩,留下很多照片。可是小学以后的照片,就只是全家福了。那时候是他的创作高峰期。他去上班,养家活口……我们每天相聚的时间就是他下班回来吃晚饭而已。他吃完饭,看完新闻,就进房间创作。我们就读书,他写他的东西,很少聊天,对彼此的了解比较少。我们的接触比一般家庭少。”

莫凡认为他们这一代父子关系比较尴尬,爱在心但口难开。当兵服役期间,洛夫曾写过《寄远戍东引的莫凡》:

成长中你不妨试着/以胡渣,假牙,以及虚胖/以荆棘的欲望/以一面受伤的镜子/以琴弦乍断的冷肃/去理解世界/刀子有时也很胆小/掉进火中便失去了它的个性/切切记住:/众神额头上的光辉/多半是疤的反射/想想世人灵魂日渐钙化的过程/便够你享用一生

2015年洛夫《出三峡记》诗碑在中国三峡揭幕,洛夫与莫凡父子同往。莫凡说,当时友人要他去搀扶父亲,当他走过去,洛夫却说不用他扶,叫他拍照。“我跟我爸的关系,蛮妙的。没有一般人想的亲近,没有肢体上的接触,我们就像诗一样,心灵交流。”

想但不敢改洛夫《长恨歌》

洛夫晚年身体不好,回到台湾休养,莫凡经常陪伴,想到这里,莫凡说:“心里也没有歉疚了。”

父亲作品中,最触动莫凡的是《血的再版》。这首叙事长诗是洛夫追悼母亲的作品,序章写道:“而你的血/又在我血中铸成了新字/在我的肉中/再版”,莫凡说这首诗每看必哭。

至于洛夫的《长恨歌》,莫凡心中一直想要把它改编成音乐剧,但不敢尝试。“我喜欢那个韵味和节奏。”

不过《长恨歌》的恢弘需要更多古典音乐的元素,且要有戏剧的编排,莫凡直言“太难了”,还需要时间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