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成为真正的人》 台作家甘耀明得红楼梦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小说家甘耀明长篇小说《成为真正的人》再获大奖。(陈宥中摄影,Openbook阅读志提供)
台湾小说家甘耀明长篇小说《成为真正的人》再获大奖。(陈宥中摄影,Openbook阅读志提供)

字体大小:

香港浸会大学上周(8月3日)公布第九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结果,台湾作家甘耀明凭《成为真正的人》(宝瓶文化)获得红楼梦奖,赢得港币30万元(约5万新元)奖金。颁奖礼将在10月举行。

第九届红楼梦奖召集人、浸大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吳有能指出,7月26日的评审会议,经过五小时的讨论与多轮投票后,决出成绩。

决审委员会主席、浸大文学院荣休教授锺玲说:“《成为真正的人》呈现离奇的故事,多元国族的交汇,大自然的神秘和深邃,高超的小说技艺,通篇的浪漫氛围和精美而富诗意的文字……呈现高超的敘事技巧,三叉山空难和山难沒有喧宾夺主,而成为小说创作的素材,作者把史料灵活运用在虚构的人物情节中。小说通篇弥漫浪漫的氛围,无论是对棒球的热衷,对山林的沉醉,或两个布农青年的灵魂相爱。小说的文字如诗如画,例如写云豹的眼睛:‘踱过绣上一层霧淞的冷杉林,流连在无边无际草坡中央的一丛朱红杜鹃,而此时云海淹上來,一切浓缩在豹瞳……’此小说有惊心动魄的场景,生死缠绵的深情,感人肺腑的情节,台风山难时刻的互助和自我牺牲,描写了1945年终战时刻混乱中的秩序,人们不屈的意志和成熟蜕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