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新加坡作家节 争议后的作家节联结文艺团体

作家节总监普嘉·南锡(左)与华文节目顾问陈志锐(右)都认为,作家节必须包容各种声音,广泛联结本地文学社群。(张思庆摄)
作家节总监普嘉·南锡(左)与华文节目顾问陈志锐(右)都认为,作家节必须包容各种声音,广泛联结本地文学社群。(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来临第25届新加坡作家节定了个开放性主题:If,华文名“若”,从11月4日展开至20日。

作家节总监普嘉·南锡(Pooja Nansi)周二(13日)傍晚在发布会上宣布一系列年轻有活力的节目,包括聚焦法国作家,谈文学与影视、漫画、电玩文学之间的关系;包括围绕主题设计的多媒体互动装置艺术……华文节目的聚光灯则摆在以下四个节目:散文家董桥,纪念郭宝崑,用英文读金庸,在茶渊品诗。

纪念郭宝崑留下的文化遗产

今年作家节在非英文活动方面邀请各语言的专家担任顾问,协助策划华文节目的是本地学者诗人陈志锐。

相比于英文、法文节目的热闹喧腾,看向未来,华文节目似乎比较怀旧,不那么年轻。是不是因为去年作家节爆发邀请歌台艺人王雷的争议,这次华文节目策划起来比较保守?

普嘉强调,今年还有很多华文节目,不能仅以这四个高光节目来概括。陈志锐则说:“去年的争议让我们意识到作家节必须跟更多人联结。”

这次新加坡作家协会、文艺协会、锡山文艺中心、五月诗社等团体都参与作家节,以英文阅读金庸的座谈会则与图书馆管理局合作。

普嘉说:“作家节是为各(文学)社群而设,作家节想要联结每个文学团体。如果我们彼此不联结,那作家节为谁而设?”

普嘉强调,主题由团队拟定,邀请不同文学团体或机构合作,绝非让对方任意策划活动,而是紧扣主题,通过对话,确保作家节包容各种声音。

刚过去的9月10日是本地剧场与文学泰斗郭宝崑逝世20周年,陈志锐希望借作家节纪念郭宝崑留下的珍贵文学与文化遗产。他说,郭宝崑是特别的,本地各语言作家都受他影响,追忆郭宝崑不是怀旧,其实也是向前看。

至于“茶渊赏诗晚会”,陈志锐邀请大家亲身到茶渊看看,其实现在许多年轻人爱逛茶馆。这场赏诗晚会将通过多媒体展现诗歌,配合歌曲、饶舌,给观众不同体验,希望大家不要被刻板印象蒙蔽。

超过200场活动

经历两年冠病疫情阻扰,来临的第25届新加坡作家节将全面回归实体活动,举办超过200场不同语文的文学活动。总监普嘉在发布会上说:“作家节致力保护这项文学庆典的多语传统。”

本次受邀参与的国际华文作家有香港散文家董桥;马来西亚小说家龚万辉、许友彬;台湾作家吴德亮、台湾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高嘉谦。

作家节由国家艺术理事会委托艺苑公司主办。作家节创办于1986年,原为两年一届,至今已经邀请超过5000位世界各地作家参与,把各地文学引介至新加坡的同时,也把新加坡文学介绍给外国作家。

作家节已开放购票,早鸟优惠至10月14日,公众可以优惠价24元(原价30元)购买作家节套票;学生套票则为12元(原价15元)。详情请上作家节网站singaporewritersfestival.com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