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田园诗人吴晟:我更像是社会型诗人

文学纪录片《他还年轻》剧照。(目宿媒体)
文学纪录片《他还年轻》剧照。(目宿媒体)

字体大小:

在台湾诗人吴晟看来,“田园诗人”不该狭隘地视为陶渊明式的归隐,应当积极关注与捍卫乡土田园的一切。文学纪录片“他们在岛屿写作”第三系列将在本地首映,其中一部《他还年轻》记录了诗人风采,吴晟也将来新与观众交流。

好诗应令人感动,诗人要勇于行动——这或许能概括台湾诗人吴晟多年来的创作理念。文学纪录片“他们在岛屿写作”第三系列即将在本地首映,其中一部《他还年轻》详尽地介绍了其诗其人,吴晟也将来新与读者观众交流。

吴晟数十年来勤耕文字与土地,还积极参与社会运动,对环保议题极为关切。他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新加坡的绿化做得很好,此次来访除了文学交流,也想虚心学习借鉴新加坡的环保政策。

接地气的诗

谈到诗歌创作,吴晟认为,一首好诗,应当令人感动,并引起共鸣。

他以自己的《负荷》为例,指该诗深刻表达了父母对子女之情,是读者可以共鸣的感情。

《负荷》自1981年起收入台湾国中国文课本,诗中“阿爸每日每日地上下班/有如自你们手中使劲抛出的陀螺/绕着你们转呀转”等经典名句深入人心,是不少台湾读者的共同记忆。

吴晟被誉为台湾诗坛的“田园诗人”“乡土诗人”,他的不少诗作扎根土地,关怀大自然,而诗人本身也亲身耕作,用劳动的手写诗。因此,吴晟的诗歌极为“接地气”,文字内涵朴实真挚,没有浮夸或虚张。

一如他在《我不和你谈论人生》一诗中所言:“我不和你谈论人生/不和你谈论那些深奥玄妙的思潮/请离开书房/我带你去广袤的田野走走/去抚触清凉的河水/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生于彰化溪州的吴晟说:“诗歌孕育于生活,我一辈子定居在农村,并亲身参与耕作,所以诗作以土地为依归。”

回顾60多年的写作生涯,吴晟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一路上结识了不少良师益友,尤其是前辈诗人瘂弦,在他的创作道路给予诸多鼓励与提携。

在《他还年轻》纪录片中,吴晟赴加拿大看望瘂弦,两位白发诗人在异地朗诵彼此的作品,画面极为感人。

王梦薇和先生终于找到理想的家。(谢智扬摄)

走出文字的实践与对抗

吴晟绝非归隐农林、不问世事的诗人。相反的,他关注社会与政治议题,尤其是农业与环保相关政策。当他对一些政策不满时,吴晟勇于谏言,甚至采取行动,走上街头。

信奉自由民主思想吴晟,年轻时参与了不少民主运动,后来专注环保运动。2009年他投入反国光石化运动,2011年又参与反对中科四期抢夺农乡水源运动。

在吴晟看来,所谓“田园诗人”,不该被狭隘地视为陶渊明式的归隐,而是应当积极关注与捍卫乡土田园的一切,通过文字与文字以外的形式。他认为自己更像是“社会型诗人”。

吴晟坚信,理念与实践必须一致,有了想法也要有行动。文字对于改变现状的影响力有限,因此有必要采取其他方式试图改变现状。

如何兼顾文学创作与社会运动是一大挑战。吴晟说,社会运动需要精密策划,这将压缩写作的时间与精力。

但他指出,参与这些运动对写作也有正面的激励,因为这些经验也会反馈到作品当中。最终要看创作者如何兼顾。

“他们在岛屿写作”
第三系列在本地首映

导演林靖杰从2017年开始《他还年轻》的拍摄,镜头跟随吴晟穿梭彰化乡间、踏查浊水溪生态之外,也捕捉了吴晟与妻子、友人的互动。全片以季节分章,其中穿插不少吴晟的诗作。

拍摄初期,恰逢吴晟女儿吴音宁因北农事件遭受攻击,镜头捕捉了诗人如何面对挫折与冲击。

吴晟说,他佩服导演将诸多线索与画面串联起来,纪录片在台湾上映后,也获得不少好评。但一些他认为珍贵的画面,例如在越南河内大学演讲等未被收入,属实有点可惜。

《他还年轻》是文学纪录片“他们在岛屿写作”第三系列中的其中一部。另外几部的主角包括七等生、朱天文、朱天心等。

由台湾目宿媒体制作“他们在岛屿写作”是用影像纪录当代华文文学作家的系列纪录片计划,自2011年推出第一系列,十年来已陆续完成三个系列,记录了不少港台文学大家的风采。

新跃社科大学和目宿媒体将于本周举办“他们在岛屿写作3”文学电影节。于本地首映四部电影,包括《愿未央》(朱西宁、刘慕沙)、《我记得》(朱天文、朱天心)、《削瘦的灵魂》(七等生)和《他还年轻》(吴晟)。

电影节还邀请吴晟、作家导演林俊颕和制作人马岳琳亲临放映现场和观众做映后交流。此外,他们三位也会在本地导演邓宝翠的主持下进行一场座谈会。

“他们在岛屿写作3”文学电影节节目 

片名:《我记得》
时间:9月23日(星期五)晚上7时
地点:嘉华怡丰城
           与导演林俊颕映后座谈(仅限受邀嘉宾)

片名:《愿未央》
时间:9月24日(星期六)下午1时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片名:《我记得》
时间:9月24日(星期六)下午4时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与导演林俊颕映后座谈

片名:《削瘦的灵魂》
时间:9月24日(星期六)晚上7时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与制作人马岳琳映后座谈

片名:《他还年轻》
时间:9月25日(星期日)下午1时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与吴晟映后座谈

“从文字到图像:穿梭于两种书写之间”座谈会
时间:9月25日(星期日)下午4时30分至6时
地点: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
主讲人:吴晟、林俊颕与马岳琳
主持人:邓宝翠

以上活动入场免费,座位有限,报名请上网:inspiredisland3.peati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