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一世琴——老琴行最后的琴音

字体大小:

建安大厦(Peace Centre)一而再集体求售,尘埃一直未定。自大厦建成后,1975年就在1楼面街单位营业的联艺琴行(Renner Piano Co)静待去留,有一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处世不惊。

贺盛峰1967年接手家业,联艺琴行1975年迁入建安大厦至今。(叶振忠摄影)

40多年看尽周遭变换 ,大厦昔日热闹景象不再,75岁的琴行执行人贺盛峰说:“我们的店一直都没变。” 许多小时候学琴来这里购买人生第一台钢琴或琴谱的人,多年重回这里惊讶联艺竟然十年如一日;举起老照片对比,琴行真的一直都没变。

1970年代联艺琴行的老照片,贺盛峰已故的母亲站在店前,勾起他的回忆。(严宣融摄影)

 

联艺琴行是新加坡现存最老的琴行之一,1949年由贺盛峰的父亲贺云卿创办。他父亲专注于制琴、调琴与修琴;有生意头脑的母亲邱赛珍负责打理业务。当时联艺位于59号实里基路的一间双层店屋,楼下是琴行和造琴工坊,他们家住楼上,直到政府征用土地,他们才以18万元买下现在建安大厦的单位,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1975年入驻至今。

 

贺盛峰与做了40年的助手颜翠红守护着联艺琴行最后的琴音。(叶振忠摄影)

联艺琴行的历史其实可以推得更前,甚至还可以追溯到上海,与十里洋场的钢琴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贺盛峰用宁波话说:“阿拉(我们)是宁波人。来新加坡做琴行的都是宁波人。”

历史记载,1874年,有英国商人见上海钢琴销路好,便在上海设立中国首家钢琴制造厂,谋得利乐器商行(Moutrie and Company)。当时很多宁波人到上海打拼谋职,从事干洗、裁缝,会做木工、漆工的就在家具行和琴行打工,贺盛峰的父亲就是其中一位。

贺盛峰说,他父亲年轻时在上海钢琴厂做事,1930年代南来在新加坡一家英国琴行当调琴师,1943年二战时期英国琴商落荒而逃后,他才自立门户,刚开始没有店名,父亲的名字就是店号。贺盛峰透露,父亲1949年注册琴行时,为纪念二战时被联军误以为是军火厂而炸毁的德国钢琴零件厂Renner,才以它取英文店名,中文名联艺则取它的谐音。贺盛峰的母亲邱赛珍也是南来的宁波人,在嫁给他父亲之前,打理她哥哥邱樾臣1940年在本地创办的弦歌钢琴行。

贺盛峰继承父亲衣钵,联艺琴行除了售卖乐器,也提供钢琴调音、修理等服务。(叶振忠摄影)
贺盛峰的调音器材。(叶振忠摄影)

贺盛峰12岁学琴,17岁考获8级钢琴证书。他虽称已多年未练琴,但十指的记忆仍旧鲜活,无需看琴谱,凭着记忆就能弹出19世纪中波兰名曲《少女的祈祷》。

这首曲子是否也是贺盛峰对命运的默祷,给他更多的时间撑住父母留下来的家业?

琴声悠悠,像岁月潺潺的小溪,细诉着建安大厦这家老琴行的点点滴滴。点看视频,聆听贺盛峰与老琴业的半生缘,一世情。

 

联艺琴行当年也制造钢琴,随着这行业的凋零,这珍贵的技艺在本地也将失传。(叶振忠摄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