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我的祖籍是……

早报播客《三言两语》第一集嘉宾:媒体公司Our Grandfather Story联合创始人陈扬意(左)、冈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钰清。
早报播客《三言两语》第一集嘉宾:媒体公司Our Grandfather Story联合创始人陈扬意(左)、冈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钰清。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注册生死程序数码化,移民与关卡局5月29日之后就不再发出纸质证书给新生儿,电子版出生证取代纸质出生纸后不再注明父母籍贯引起争议。电子版出生证推行四个月后,当局决定再次在出生证上注明籍贯。

这一期的早报播客《三言两语》,邀请 Our Grandfather Story 的联合创始人陈扬意和冈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钰清分享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籍贯和寻根的意义。

陈扬意在南大读书时期开始投身短片拍摄。2017年,她和同学共同成立视频媒体Our Grandfather Story,旗下节目包括Can Ask Meh?和Can We Agree to Disagree?

黄钰清自小爱看武侠片,在2016年放弃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的博士学位课程,投身于弘扬宗乡文化。2018年,她是“好嘢节”的发起人兼总监,“好嘢节”以推广新加坡广客文化为宗旨,鼓励年轻人寻根。钰清也拍摄了纪录短片《消失的飘香记忆》。

本期内容(在播放器中点击书签,就能跳至对应的章节):

  • 01:10 “报生纸” 应该注明籍贯吗?
  • 04:26 你了解自己的籍贯吗?
  • 05:38 踏上寻根之旅
  • 08:39 年轻一代与方言的距离
  • 10:05 如何在生活中保留和记录我们的籍贯?

《三言两语》播客系列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呈献,早报播客制作。随《联合早报》副刊编辑陈素君和副刊记者陈宇昕一起了解新加坡华人的文化和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