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作家布丽吉特·吉罗 凭《转瞬的生活》获龚古尔文学奖

吉罗获颁大奖后,在巴黎历史悠久的餐厅Drouant窗口向媒体展示作品“Vivre Vite”。(法新社)
吉罗获颁大奖后,在巴黎历史悠久的餐厅Drouant窗口向媒体展示作品“Vivre Vite”。(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国作家布丽吉特·吉罗(Brigitte Giraud)凭自传小说“Vivre Vite”(《转瞬的生活》)获本年度龚古尔文学奖。

拥有120年历史的龚古尔文学奖是法国年度重要文学大奖,每年11月公布。吉罗成为这项大奖历史上第13位获奖女性。

本届评审在14次投票后,吉罗与意大利作家朱利亚诺·达恩波利(Giuliano da Empoli)仍僵持不下,最终龚古尔学院主席投下关键一票,吉罗脱颖而出。

现年56岁的吉罗曾是一名记者,得奖作品“Vivre Vite”讲述1999年她的丈夫克劳德因电单车意外丧命后,留下她与年幼儿子的故事。

吉罗写道:“没有惨案发生,我们无后顾地前进,直视远方的地平线。当悲剧发生,我们回头,我们回到伤心地,以便重建。我们想了解每个手势、每个决定的缘起。我们重访记忆千百回。久病成良医。我们追踪、分析、解剖。我们想知道人性的一切,想知道所有造成事情发生的,来自个人与集体的推动力。”

与大奖擦肩而过的作品是达恩波利的“Le Mage du Kremlin”(《克林姆林的魔法师》),讲述俄罗斯过去30年在普京治理下的面貌。本书问世六个月,已经销售10万册,并为达恩波利赢得法兰西学士院小说大奖。

龚古尔奖奖金仅为象征性的10欧元,但其荣誉往往带动书本销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