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为节日施展魔法

《胡桃夹子》炫美温暖,抚慰人心。(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胡桃夹子》炫美温暖,抚慰人心。(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芭蕾舞团今年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圣诞季演出,将带来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这个版本带着些许旧上海十里洋场风情,是与家人、朋友一起欢庆圣诞的好时机。

圣诞夜,小女孩克拉拉收到一份礼物——胡桃夹子,这是个用来夹碎胡桃壳的木制玩偶。从此,一个个动人心魄、奇光异彩的经历,在不同场景里轮番上演:圣诞欢宴、人鼠战场、雪夜松林、糖果王国……人们完全无法预料在那夜,小女孩遇到了什么。当一道邪恶的魔咒,被一颗善良纯真的心破解,故事里的故事,有了终局外的终局——这是德国浪漫主义作家E·T·A·霍夫曼(E.T.A. Hoffmann)笔下《胡桃夹子与老鼠王》中的一段圣诞奇缘。

这样一个既炫美又温暖的故事,被柴可夫斯基改编为芭蕾舞剧后,100多年来,不断抚慰着一颗颗渴望圣诞奇幻和人生奇迹的童心,甚至成年人的不老之心。

为家庭欢乐而创作

新加坡芭蕾舞团(Singapore Ballet)今年内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圣诞季演出,便将带来这部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The Nutcracker,又译《胡桃钳》)。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公认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一,它之所以风靡万千,是它具有恢弘壮观的场面,诙谐有趣的表演,还有音乐赋予舞剧巨大的感染力。

该团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Janek Schergen)说:“《胡桃夹子》可以说已成庆祝圣诞的标志性艺文活动之一,人们喜爱《胡桃夹子》,好像它能为这个欢乐时节施一点小小的魔法。”他觉得,《胡桃夹子》会让观众双脚忍不住翩翩起舞,为心灵注满欢乐。

谢尔根认为,这个作品是为家庭创作的,是一部孩子们可以参与的芭蕾舞剧;而且故事围绕圣诞节庆祝展开,孩子们始终处于故事中心。

《胡桃夹子》是古典芭蕾编舞大师马利乌斯·皮提帕(Marius Petipa)和列夫·伊万诺夫(Lev Ivanov)代表作之一,全球观众们如今看到的《胡桃夹子》,基本上是纽约市立芭蕾舞团于1954年定稿的,编舞人是乔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他将这个古老舞蹈以现代叙事芭蕾的手法定型,此后世界各地舞团演出的多为这个版本。

双幕剧《胡桃夹子》格调上轻松愉悦,深受小朋友喜欢。(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保留精华 添加编舞

新加坡芭蕾舞团上演的是该团2017年的版本(此版基于2011年的演出),流溢些许旧上海十里洋场风情,这个装饰性细节的添加令当时看过的观众印象深刻,谢尔根此次更为舞剧添加更多编舞和编排,比如增加了在第二幕西班牙舞曲中的学生角色,当然剧情主线和精华段落完全保留。

另外,两位备受器重的年轻演员,会在《胡桃夹子》中首度扮演新角色——郭明宜与上妻悟,将分饰糖梅仙子和骑士。

郭明宜说:“《胡桃夹子》中有很多不同人物角色,这次我将扮演糖梅仙子和冰雪女王。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部大型芭蕾舞剧中扮演糖梅仙子,作为糖梅仙子,我希望把观众带入一个诱人而绮靡的仙境;作为冰雪女王,我则期待把舞台变成一个如诗如画、令人叹为观止的魔幻场域。”

首次扮演骑士的上妻悟说:“我喜欢《胡桃夹子》中骑士与糖梅仙子简约的双人舞,它如此经典优美,但它同时需要扎实的芭蕾舞技巧。除了传达双人舞的质感,我也想让我的角色更细腻更成熟。”他说,在为表演排练准备时,会做更多的小腿力量训练,并与搭档大量练习。

作为深受小朋友喜欢的一部舞剧,双幕剧《胡桃夹子》在格调上轻松愉悦。郭明宜认为不仅小朋友易于理解,成年人同样会看得投入。她说:“第一幕有较多表演,基本上设定了芭蕾舞的剧情梗概;第二幕则有很多舞蹈,无论观众何种年纪或此前是否看过任何芭蕾舞剧,都没有关系,因为这是一个情节分明的故事性芭蕾。一起来享受现场音乐和芭蕾舞,你一定会很开心!”

上妻悟也说:“观赏《胡桃夹子》是与家人、朋友一起欢庆圣诞的好机会,也是一个通过现场管弦乐队和现场表演,聆听标志性古典音乐的机会。”

典型的柴氏后期作品

《胡桃夹子》是典型的柴氏后期作品,精巧地使用弦乐,使作品的背景光芒毕现,并展现出一般乐曲少见的逼真写实,在旋律较为平淡的地方,柴氏处理方式仍然温柔润泽。

舞团大家长谢尔根邀请大家走入剧场,感受芭蕾舞剧魅力。他说:“对大多数观众来说,《胡桃夹子》是一个珍贵时刻的印记,和家人、朋友、爱侣一同观赏《胡桃夹子》,大家日后总可以生动地忆述起看演出的种种,时光流逝,很少有表演能像《胡桃夹子》这样,作为一种体验,让人印象深刻,而《胡桃夹子》在世界各地年复一年的演出中,被验证为让美妙‘瞬间’定格的体验之一。暖心的故事、非凡的音乐和奇妙的景象,总令人回味。这次,有了大都会管弦乐团(Metropolitan Festival Orchestra)的现场参与,一切只会更美更好。”

新加坡芭蕾舞团的闭季演出《胡桃夹子》,将从12月7日至11日,在滨海艺术中心剧场上演,购票:sistic.com.sg/events/nutcracker12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