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国的地方记忆,不该是个传说 ——读 《我狮城,我街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狮城,我街道》是一本关于新加坡街道与记忆的文集。(互联网)
《我狮城,我街道》是一本关于新加坡街道与记忆的文集。(互联网)

字体大小:

郑景祥曾经写过一篇散文叫作《梦回葱茅园》,里面详细且有趣地刻画着他如何凭着记忆里那一条狭长的小路,婉转地通向那已经失去凭据的童年,因为他童年所居住的那个地方,早已不复存。

这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因为他在文章开头就说到:“我在葱茅园长大,确切的地址是“172-E Jalan Alsagoff”。是位于现在的巴耶利峇与乌美之间的一处乡下小地方。”我自己本身住在巴耶利峇这个地区,住了将近二十多年,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称“葱茅园”,当然就想继续挖下去了解这个神秘的地方。

然而城市的改变是不等人的,关于某些地方的记忆就像一个神秘的结界,模糊且神秘。简单来说,就像哈利波特故事里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很多时候我们都看不到、摸不到,但是我们都有听说过这个传说。而诡异的是,关于岛国的这些地方记忆,其实本不应该是个传说,但可惜的是现在也只能透过文字的记录来想象这些关于过往的描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