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高云去驰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哪儿去,等一等/让我跨你去驰骋

这是刘思(高云)老师1940年写的《夜读普式庚诗》(普式庚现译普希金)抗日诗。根据《吼社诗歌专叶——纪念回顾》,吼社成立一周年,刘老师说:“……一个伟大的号召——抗日民族革命战争,把全中国人民,都团结起来……为了换取祖国明天的太阳,慷慨地许下一切,就连寄居海外侨胞,也无例外。看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今已非应景的口号,而是道德的天秤。我们——留星的一群年轻诗作者,多的正是同时代青年共有的热情与哀愤,为了这一目的,组织起来,在四月七日发表的公开信里,嘴角喷出火花,曾如是作了獅子吼:诗歌——它成为了民族的吼声,它是时代的号筒,它是抗战的歌颂者……”刘老师正是吼社的发起人。

他的《夜读普式庚诗》让吼社的人,或吼社以外的所有爱国者或者不爱国者,表现他们满怀的沸腾之情。半夜里睡不着,想起的只有普式庚,这个“自由的精灵”,我们为什么要跟“普式庚一道走呵”?(吼社《诗歌专叶》献诗)只有跟着他,打日本鬼子的炮火,才会变得灿烂,战争才会变得有远景。就跟着刘老师跑吧,让他带我们跟着普式庚去驰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