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年艺术历程300件作品 林龙成出版《莽原的足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我们提起“林龙成”时,大多数人会联想到他散布全岛各处的30几件公共雕塑,尤以新加坡历史为题材,写实生动地表现了先辈早期生活面貌的作品,比如《中秋节提灯游行》《卖牛奶的印度小贩》《踢毽子的小孩》《拉人力车的车夫》《劳工苦力》《红头巾》。其实,林龙成不只是杰出的雕塑家,他的创作媒介很多元广泛。

72岁的林龙成日前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发布出版最完整的新作品集《莽原的足迹》。此书耗时四年收集资料撰写,厚达306页,收录了林龙成从1968年至2021年、长达53年的艺术历程超过300件作品,从绢印版画到传统与当代水墨、拼贴艺术、油画、混合媒介、速写、陶艺、雕塑、即成品装置不等。

若你以为林龙成仅擅长写实艺术,就会对正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无常之永恒:再思新加坡雕塑”展出的林龙成的抽象雕塑感到吃惊。早在1976年首次个展上,他采用刚进入国人生活的新用品——塑料袋为素材,充气系成一串熟果雕塑《新时代》。45年后的今天,美术馆委托制作的新版传达了塑料袋在21世纪已成为污染环境的祸源。在缺乏现代化工具的年代,林龙成用手将钢筋弯成圆柱形,构成高达七英尺的概念性雕塑《重建》也再制展出。塑料袋、钢筋展后,也还原回材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