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文人画家范昌乾 特展“115年的水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范昌乾水墨人物画《日本仕女理发》。(画廊提供)
范昌乾水墨人物画《日本仕女理发》。(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名流艺术中心、南洋美专校友会和新加坡美术总会共同举办“范昌乾特别展出:115年的水墨”,以纪念著名海派文人画家范昌乾(1907-1987)诞辰115周年。本次展出范昌乾60余幅水墨作品,题材包括竹子、花卉、鸟类、人物与山水。

范昌乾生于中国广东省揭阳县,毕业自上海新华艺专、昌明艺专,师从王一亭、诸闻韵、王个簃、潘天寿等。王个簃是海派大师吴昌硕亲传弟子,范昌乾继承海派写意画传统,专精于写意花鸟画,尤以笔下的兰花与竹子著称。其山水画显示出他不仅对海派绘画有透彻的掌握,对于清代山水画的正统及独辟蹊径者,也深有所取。

范昌乾在1956年移居新加坡,任教于中正总校及黄埔中学。1968年退休后,在马里士他路住家写诗作画篆刻养兰,开课授徒,学生包括:林子影、蔡逸溪、庄耿文、赖瑞龙、林家雄、陈有炳、陈克湛、陈绍易、李淑芝等等,可说是新加坡水墨画界与19世纪晚期中国海派文人画的一条重要纽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