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维陶艺展“三十六星之” 《水浒传》角色化身当代人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朱立维陶艺作品22号之李逵。(画廊提供)
朱立维陶艺作品22号之李逵。(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布市亿浪画廊呈献本地年轻艺术工作者朱立维(32岁)的个展“三十六星之”。这些陶艺作品看似风靡全球的POP MART塑像,其实是从四大名著之《水浒传》汲取灵感,探讨在社会中运转的人际关系和权力游戏以及其中的道德观念。其外形虽天真无邪,却隐藏社会批判。

《水浒传》108条好汉的故事源于权力的欺压,在华北地区的政治中心铲恶锄奸,是为平民权益反抗暴君的故事,也涉及义、荣、忠等主题。朱立维创作的36件陶艺作品代表了化为梁山好汉的36座天罡星,演绎出人世间的道德情谊。这些名著的角色在朱立维手下化身当代人物。

陶艺是中国艺术传统中重要的媒介,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朱立维只用手塑技巧制造人物造型,汲取接近“刻奇”(kitsch)的艺术形式,为36座天罡星及其所代表的道德观念作现代化诠释。他热衷于探讨当下人们对社会问题的看法,常以中国与日本神话诠释,通过离奇古怪的视觉艺术与富有触感的媒介来传承传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