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文物现兔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兔子从先秦的猎物到周朝的祥瑞,出现在各种神话传说之中,被人们赋予美好寓意。兔形文物、绘画、器皿常见于日常生活中,留下丰厚的文化遗产。

《诗经·兔爰》:“有兔爰爰,雉离于罗”。先秦时期,兔子是捕猎场最常见的猎物之一,到了周朝,长相温顺,活泼可爱的兔子被古人视为祥瑞,用于祭祀典礼。兔子出现在各种神话传说之中,被人们赋予美好的寓意。兔形的玉器、青铜器、瓷器、绘画等,常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兔多产,常与长寿、吉祥、生育、月亮紧密联系。

文物中最常见玉雕兔子,中国最早的出土兔形文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距今5300多年,玉兔梳背在中国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由安徽考古研究院藏。玉兔形梳背表面光滑,精心雕琢成一只玲珑的兔子,下部带有四个圆孔的长条形凹边。玉兔始见于殷商,商周时较为流行。商代的兔形玉佩以伏卧蜷缩式和低首弓背式为主体造型,简洁生动,彰显远古之美。商代妇好墓中的玉兔呈黄褐色,扁平体,作一奔兔之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