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雅集”到“雅季” 走进清末民初风雅趣事

左图:京剧表演艺术家田平将在雅季中带领观众感受京剧多元之美。右图:民初女性服饰既有文化底蕴,亦别具风情。(主办单位提供)
左图:京剧表演艺术家田平将在雅季中带领观众感受京剧多元之美。右图:民初女性服饰既有文化底蕴,亦别具风情。(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汉服女社主办的“雅季:清民国之冬”,带大家穿越到旧时代去探访特色人物,进入一个充满“如果”的世界。以四季雅趣为引,历史文化为媒,来一场多元化的艺聚活动。

正月里快来参加一场华美的“雅集”!

汉服女社主办的“雅季:清民国之冬”是以四季雅趣为引,历史文化为媒的艺聚活动。其名源自古人的“雅集”,是文人雅士吟诗对咏、学术交流的聚会方式,但现代人对这个名词已很陌生,尤其是受西方教育的人。正因如此,汉服女社创办人龚盼盼决定重新让今人认识这个原本就是属于中华文化的活动,并通过每期内容让对大家更了解古时风雅趣事,让传统历史和文化再次活起来。

2022年9月,雅季首期以复原及科普宋朝点茶和饮食文化为重点,接下来的雅季将会在1月29日,也就是“冬天”最后一个星期日进行。这次,主办者将带参与者进入一个奇妙的平行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戊戌变法成功了,所以大家将会来到一个似清朝又似民国的世界,来一场文化艺术大融合的雅集。此次主题将注重于清朝到民国期间,西方文化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以及从那个时期一直流传到现今的传统中国文化艺术。

龚盼盼说:“我们想邀大家进入一个充满着‘如果’的世界——如果当年戊戌变法成功,如果中国像日本和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那么我们的世界将会是如何?这次所营造的氛围属于清末民初、亦中亦西、多元文化交接碰撞的环境。带大家穿越到那个时代去探访各种特色人物。”

此次雅季第一环节将以科普讲座为起始,让对中国历史,尤其是清朝到民国期间历史不很了解的人,对那个时代及其多元性获得认知。第二环节是大家一同以互动聚会为形式,沉浸于那个时代——一个有着1920年代美国“speakeasy”酒吧,及民国时期流行舞会风貌的混合体验,像互动戏剧般,参与者如同穿越时空般与几位民国人物交流沟通,置身不一样的晚清、民国,结识活在那个时期的人物。其中,人物角色有对工夫茶特别有研究的文人政客,对服饰有独特见解的作家,与慈禧太后有接触的“冒牌公主”,对京剧有特别贡献的名角儿……他们将以现代人的视觉,开启那个时代对这些传统中国文化的新思维新理解。

三项大师班活动

压轴活动是三项同时进行的大师班,分别为古典工夫茶体验,京剧的程式化表演形式体验,与“太后”进餐。

京剧体验这一环节中,参与者将得到许多有趣的戏曲知识,比如:在清朝京剧舞台所有角色都由男性扮演,特别是旦行,从而塑造了一系列符合男性体制和审美的艺术表演方式,旦角在很多方面依然影响着中国女性对美的追求。从影视剧里女性角色刻画到现代汉服艺术照姿势,很多都不脱京剧美学和表现形式。大师课由本地京剧表演艺术家田平执导,她将讲解如何从古代服饰、仪态(手眼身法步)、礼仪中,汲取可运用到现代的优雅之美,更难得的是,田平还会示范如何把传统京剧元素融入到流行音乐歌曲中。

在古典工夫茶体验中,茶事工作者梁铭耀将带我们回到200多年前的清朝,通过清代的文献记载和该时期流传下来的古董茶器,重遇最初的工夫茶;专业营养师吴亦娴在与“太后”共餐中,通过各种史料还原清朝的饮食文化,参与者也能通过这次活动一尝几样按照清朝食谱复原的清朝小吃。

“雅季:清民国之冬”

1月29日(星期日)中午1时至傍晚6时

6 Tagore Dr #02-09 S787623

票价:38元起

购票:tinyurl.com/yajiwinte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