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靖禾:一条直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生不是一条直线,它比较像是坐过山车,峰回路转。(作者提供)
人生不是一条直线,它比较像是坐过山车,峰回路转。(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我做整脊疗法的诊所,墙上挂了张海报,写着“Healing is not linear”(疗愈的过程不是一条直线),提醒我们在整脊的几个月过程中要有耐心。我们以为随着时间,身体的状态会稳稳地进步,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康复之路充满了起起伏伏,曲折反复。也许我们的进展得经历一段很长的停滞期,甚至是倒退,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整脊诊所先为我打了“预防针”,叫我不要放弃治疗。

疗愈的过程没有我们想象的干净利落,不只是在身体上,心灵也是如此。当我们面对焦虑、抑郁或创伤等心理健康问题时,可能会希望有一条明确的康复之路。然而,世事难以预料,整顿好的情绪碰到一些刺激导致我们瞬间崩掉,让我们有一种打回原形,回到原点的感觉。虽然这会让人感到沮丧或自责自己没有进步,但会遇到挫折其实是正常的,也是过程的一部分。

能力与标准的差距我刚加入电台时,常参考一段话鼓励自己。那是美国电台主持人兼制作人Ira Glass(艾拉格拉斯)给创意工作初学者的一些建议,题为“The Gap”。大意是刚开始,我们的能力跟我们的品味有一段差距(gap),我们的作品还达不到心中的标准,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我们不断地试着缩小这个差距,让自己变得更好,但很多人无法成功度过这个时期,于是中途放弃。最重要的是要日复一日地坚持创作下去,给自己制定具体的计划,让产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才可能补上这个缺口,你的作品才可以配得上你的视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