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国学仍有缺陷 龚鹏程:五伦之外须处理陌生人关系

台湾学者龚鹏程到新加坡举办系列演讲,返航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畅谈国学与人生。((陈福洲特约摄影))
台湾学者龚鹏程到新加坡举办系列演讲,返航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畅谈国学与人生。((陈福洲特约摄影))

字体大小:

传统的五伦关系中除了朋友外,其他都是血缘关系。在台湾学者龚鹏程看来,中国五伦关系中缺少与陌生人建立关系,尤其在人口密集的现代都市,以及冲突对抗的国际关系中,建立与陌生人的伦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台湾学者龚鹏程来说,中国国学并不是僵化的传统,可以因应时代而变,其智慧仍可广泛使用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但国学也有其局限,尤其在人际关系上,中国五伦关系中缺少与陌生人建立关系,尤其在人口密集的都市生活里,以及当今处处冲突对抗的国际关系中,建立与陌生人的伦理,极为重要。

龚鹏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不同地区文化就是要有差异才有吸引力。人与人的交往也一样,没有差异,有什么意思?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特别提倡沟通伦理,这是后现代社会更希望强调的。”

他指出,五伦关系中除了朋友外,其他都是血缘关系。古人少了朋友,就走不出去,朋友是突破土地和血缘关系的唯一方法。但五伦中,朋友仍介乎亲情与非亲情,而今现代都市更多是陌生人关系。陌生人的伦理包括工作伦理,社交媒体上的人际关系等。

城市人可能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更少,每天都处在陌生人环伺的状态,因而陌生人对城市人的重要性更大。

关键在于对话沟通

在人与人、国与国、文化与文化恶性竞争,彼此都是彼此的陌生人的时代氛围中,任何学说都可能染上政治色彩。那么中国国学可否去政治化?对此龚鹏程直言:“不需要去政治化,毕竟有人就有政治生活,不能把国学想象成唯美的真空环境。政治干扰就是人的现实。”

关键在于对话与沟通。

这也是为什么疫情间,龚鹏程努力与欧美学者对话,交流思想。如今国际通勤恢复,他迫不及待与各地学界、文化界人士交流。3月15日至20日到新加坡展开他巡回演讲的第一站,举办三场演讲,分别讨论宗教、诗学与新加坡的道与术。

龚鹏程是台湾南华大学与佛光大学创校校长,也是中国北京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山东大学讲座教授、南洋文化学会会长、美国龚鹏程基金会董事长,学术专长在文史哲、传统人文学、宗教学、艺术学与社会学等领域,著有《四十自述》《龚鹏程述学》《中国传统文化十五讲》等。

龚鹏程《龚鹏程述学》。((互联网))

重新认识文字之美

龚鹏程提倡文学教育,希望人们重新认识文字之美,发掘文字中的文化内涵。他感叹当今文学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对文字失去兴趣。加之网络时代,信息碎片化,人们的阅读方式彻底改变,“信息一晃而过,一切都碎片化,人们很少思考,阅读变得不深刻,也不精,都是‘知道了’,跟过去的皇帝一样,每天面对五六担的奏折,随便看看知道就好。”

此外,他也认为人们误判当今是图像时代,用错精力在文学教学上使用影音元素,以为那是辅助,其实“用图画、音乐配合诗词,是干扰。我们的年轻一辈不断被干扰。”

龚鹏程反对用白话文翻译古文与诗词,认为那不仅破坏原作的韵味,更预设了古文很难学习的印象,让年轻人更抗拒、更害怕。“诗词就是要看文字之美,白话翻译就像兑了白开水。哲学性的文字也一样,翻译成白话,意义都丧失了,《论语》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你翻译成‘好好学习然后很快乐’,读起来味道完全消失了。”

龚鹏程认为,除了掌握文字,文学创作也非常重要。创作也包括自铸伟辞,语言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新。荀子说“约定俗成谓之宜”,此外语言也会变化,成语“呆若木鸡”在庄子的原作中意思是指斗鸡在战斗中非常沉稳,但如今已是贬义词。不过约定俗成之后还需要规范。对龚鹏程来说,规范“不是对错问题,而是对错之上更好的问题。一如我们谈道德,不犯法就好了嘛?但我们仍希望更好,寻找更高的标准。写文章要追求更好,比如一开始追求得体,然后希望讲得更漂亮、更适当,在义理上越来越好。”

治学路上,龚鹏程曾是台湾最年轻的文学博士、最年轻的系主任、最年轻的文学院院长、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一直光芒四射。如今67岁,龚鹏程的人生态度也有了很大改变。他形容自己年轻时不仅说话带刺,还总觉得让人不高兴才证明自己厉害。直到他办大学当校长,才发现光会读书不是全部,一所大学要运作,每个环节都要找到对的人,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一如韩愈《师说》:“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苏东坡不懂得做人

他龚鹏程说,年轻时读苏东坡,只看到东坡的光芒,看见他在逆境中“莫听穿林打叶声”,做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潇洒气度,却很少问:东坡人这么好,如此有趣,对待朋友又好,为什么那么多敌人?而且大家都要置他于死地?

龚鹏程说,苏东坡晚年被贬到海南岛,一直和陶渊明的诗,其实是想要了解陶渊明如何自处。“东坡其实有很多遗憾,《赤壁赋》《寒食帖》等篇章都在描述如何调解自己的困难。”

龚鹏程认为苏东坡跟李白一样,都不懂得做人,自视甚高,看不起一板一眼的理学家,爱取笑他们,才会招来嫉恨。

年龄渐长再读苏东坡,方知做人还得学会处世之道。

或许,唯有放低姿态,才能开启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