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纸剧坊《小红箱大梦想》

演员们正在为演出排练。(猴纸剧坊提供)
演员们正在为演出排练。(猴纸剧坊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是李光耀的百年诞辰,为纪念他在塑造和推广双语政策所做出的贡献,新报业媒体信托将于4月8日(星期六)在榜鹅综合社区中心(One Punggol)举办双语嘉年华。这个嘉年华获得李光耀双语基金的赞助。

嘉年华面向育有学前或小学儿童的家庭,主题是“双语真好玩”。为期一天的活动旨在鼓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双语的使用,从小为孩子营造运用双语的环境。

活动由《联合早报》《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和《淡米尔之声》(Tamil Murasu)的校园团队联合策划。嘉年华共分为三个区域,舞台区、活动区和展览区。舞台区域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改编自绘本《小红箱大梦想》的双语短剧,以及探讨如何鼓励家庭让孩子从小在家中使用母语的对话会。

创作灵感来自于绘本

猴纸剧坊受委根据绘本《小红箱大梦想》创编舞台剧,该剧将以华语和英语呈现,名为《小红箱大梦想》的绘本,以李光耀和他生前随身携带的红箱子为题材。《小红箱大梦想》这本书获得丰树产业赞助,海峡时报出版社出版。

猴纸剧坊艺术总监何家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部剧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绘本中李光耀对梦想的坚持和执着。何家伟说:“小红箱里装着李光耀记录下来的各种梦想,他收集梦想,探索梦想,最终找出方法实现梦想。我们想告诉小朋友们的是:只要你坚持梦想,并为之付出努力,梦想是能实现的。”

他介绍说这部剧并非偶剧,而是由真人演员演出的剧。“我觉得与其用偶,真人演出比较贴切。”

这部剧全长20分钟,一场以华语演出,一场以英语演出。何家伟说:“剧中不会出现李光耀,只会用声音带出这个人物。我想这会引发很多小朋友的好奇心,因为对他们来说,李光耀是陌生的。观剧后,小朋友们会想要和爸爸妈妈来对话和沟通,通过这个‘机会教育’,小朋友会从家长那里得知:李光耀为了新加坡,做出多少令人感念的牺牲。”

何家伟觉得编创这部剧其中一个挑战,是把简短的故事拉长,另一个挑战是搞清楚整部剧的重点。

他说:“这部剧的重点不是李光耀,也不是小红箱,而是我们和梦想的关系——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抱有梦想和记录梦想,要知道,即使在某一时刻梦想看起来很难实现,但只要我们一边等待对的时机,一边耐心准备,梦想总有实现的可能。”

双语嘉年华

日期:4月8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
地点:榜鹅综合社区中心(One Punggol)Celebration Square
更多详情可上网,或点击二维码:https://event.sph.com.sg/BC23

点击二维码,获取活动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