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系列1:土地公离开的那一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土地公与大榕树。(AI绘图加工)
土地公与大榕树。(AI绘图加工)

字体大小:


如果用比较接地气的说法,土地公也叫大伯公,这位据说在中国周代以降,普遍流传于民间小老百姓的信仰体系,供信众膜拜和祭祀的“福德正神”,专门管理人间土地上的大小事宜。随着离乡背井的迁徙,跋山涉水落户南洋,不久之后则是加官进爵,入乡随俗多了一个拿督公的称号。这类宗教习俗的拼凑和杂烩,按照当下的时髦说法,称之为文化融合,不过那也是古早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当然无人信奉这一套。土地都是国家政府和资本产业的专属,只要可以钻入钢桩,下方到底有没有神,根本不重要,上面盖多少层高楼,才是繁荣必备的条件。虽然不过是一层皮,不过越来越值钱之后,连“土地”这个词都嫌老土了,何况是土地公,所以我都不敢轻易道出这段过往。

而且我不只见过土地公,我们彼此认识由来已久,这几十年来断断续续,皆有相遇碰面的机缘。有一回就在闹区对街的马路,土地公佝偻捡着纸皮,当我好不容易穿越乌烟瘴气的车道,土地公已经踩着脚踏车扬长而去。绳索捆绑厚厚的纸皮,如同一座岌岌可危的小山丘,叠在后座左右晃动,随时可能猛然倾塌。

有一回则是在商场大厦的门口,我以为是皮肤黝黑的外籍移工,原来是已经老态龙钟的土地公,黑长裤太蓬松,白短袖过度缩水,递来一张彩色的传单,上面印有各种飞禽走兽的照片,几行黑体大字光鲜亮丽的标注,只要捐10块钱就能拯救濒临绝种的动物。我欣欣然欲要掏出钱包,无暇多加思索这一幕荒谬且辛酸的巧合,既可为大自然尽点心力,也能让土地公赚点佣金。不料,土地公倏地凑近我的耳边,随后像是一只笨拙的大熊猫,没入商场如山林遇风晃动的人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