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诗人、作曲家槐华病逝

本地作曲家、诗人槐华晚年仍写作不辍。(鄞方红提供)
本地作曲家、诗人槐华晚年仍写作不辍。(鄞方红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诗人、作曲家槐华(鄞国琦)4月22日早上逝世,享年87岁。

槐华女儿鄞方红(55岁)受访时说,槐华2023年4月中入院检查发现患上前列腺癌,病情已扩散,不打算化疗,于4月18日出院。没想到4月21日又因尿道炎入院,一天内病情急转直下,于22日早晨逝世。

槐华两年前患上直肠癌,经治疗康复,继续投身诗曲创作。

音乐专场将改为悼念音乐会

心连心歌艺坊原定于8月26日在南洋艺术学院李氏基金礼堂举办“槐华音乐专场·三——冬天之歌”。槐华本打算撑到演出结束。随着槐华逝世,音乐会将改为悼念音乐会。

音乐会负责人、本地女高音唐翎受访时说,音乐会下半场的作品大部分都还未正式发表,大多是槐华近年作品。

槐华有感生命到了尽头,写下《冬天之歌》感谢缪斯眷顾,让他一生创作不辍:“生命的冬天已来临,亲爱的,你对我依然钟情。”

“我的诗和歌,为人间增添两盏灯盏”

唐翎形容槐华是充满斗志之人。这次槐华入院,她与林慈训前去探望,槐华担心病情会导致头脑不清,所以有所交代,唐翎录下他的心声:“我去世后,我的诗和歌,为人间增添两盏灯盏……不会灭的,这样就够了。”

本地诗人槐华(前排中央)2022年在新声诗社举办“槐华诗与歌秘笈班”。(唐翎提供)

槐华原名鄞国琦,1936年8月26日出生于新加坡。他毕业于公教中学、南洋大学,1958年开始写诗,1962年出版第一本诗集《水塔放歌》;1979年自学作曲,曾出版专辑《亲爱的沙贝琴你在何方》(1999年中国录音,英国发行)及《槐华歌曲集》(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1年出版)。关心本地左翼运动的槐华曾主编《歌典·南洋之歌1939-2011》《歌唱在旗下1940-1990》《我爱这土地》《半世纪的回眸1938-1988热带诗选》。

槐华治丧处设在新加坡殡仪馆的Ruby Hall,4月22日(星期六)傍晚6时之后开放给亲友探丧。定于4月26日(星期三)早上9时05分出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