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体小说《鼠患》 勾勒人鼠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吴佳澖出版首部短篇小说《鼠患》。(张思庆摄)
吴佳澖出版首部短篇小说《鼠患》。(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吴佳澖就读的学校曾闹过鼠患,这给了她创作《鼠患》的灵感。安老院被鼠患闹得人仰马翻,住户和院方、人和鼠、新闻报道与专家解惑等各说各话,鼠患最终揭示了什么?

新泛读丛书出版两本新作,勾勒人鼠世界的《鼠患》以及探讨都市婚恋关系的《第四个男人》。

吴佳澖的寓言体短篇小说《鼠患》,讲一家百年安老院在搬迁之际,却闹出鼠患,还有住户因此昏倒送院。因为缺乏证据,加上层层递进的官僚主义,让事情变得复杂。短短六章的《鼠患》文字精炼,情节紧凑,小说除了客观叙事视角,也加插两名记者的新闻报道,为故事增添多元声音。

是鼠患还是人祸?落址于三合院的安老院以“与时并进”的名义获准搬迁,原来是因为主楼成为国家历史保护建筑,可以成为博物馆或美术馆,发挥更多用途,安老院只得让路。因为人类出了事,害虫不得不灭;然而在底下人们为鼠患苦恼时,安老院的新院长却在领总统社会贡献奖。《鼠患》中的一行人为安老院的鼠患和搬迁人仰马翻,住户和院方、人和鼠、新闻报道与专家解惑等多重声部最终引向开放式结局。最终,老鼠没出现,安老院也顺利搬迁,捕鼠活动究竟是徒劳还是圆满,安老院面对的是鼠患还是人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