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死亡把戏 陈文茜不错过人生美好

《晚安,我的生命》记录陈文茜对生老病死的体悟,献给病人与家属,也是给自己的65岁生日礼物。(受访者提供)
《晚安,我的生命》记录陈文茜对生老病死的体悟,献给病人与家属,也是给自己的65岁生日礼物。(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知名主持人与作家陈文茜多年来饱受病痛之苦,但她学习把握生活中的幸福感,珍惜每个看夕阳的时刻,并坚持工作,运用媒体平台,分享她认为重要但可能被忽视的新闻。她在新作《晚安,我的生命》一书中讲述对人生、病痛和生死的看法。

当衰老、疾病和死亡挨近,你会如何面对?台湾知名主持人与作家陈文茜数次与死神近身搏斗,把心路历程写成《晚安,我的生命》,将在城市阅读节上连线分享。

《晚安,我的生命》是陈文茜近年来最重要、最真挚的作品之一,反映她对人生、病痛和生死的观点和感受,也展现她作为一个女人、一位公众人物所面临的挑战和豁达。陈文茜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本书献给病人和家属,让陷入痛苦的病人可以拥有更好的心态与生活品质,甚至比生病前更踏实地过好每一天。

疾病像不讨喜的室友

陈文茜多年来饱受病痛之苦,2019年罹患肺腺癌,今年3月透露患上菌血症,疾病日益复杂且折磨身心。如今,她失去脑下垂体功能和肾上腺素,许多器官也受损,却仍然坚毅地认为,疾病固然不是朋友,但也不是敌人,它更像不讨喜的室友,既然甩不掉,只好练习与之长期共处。

她受访时说:“失去健康不代表失去一切,幸福和你能不能感受它有很大的关系。”她忆述自己在某一天终于走出加护病房,到家后千辛万苦爬到家楼上,在傍晚时刻看到盛大的夕阳落在观音山头,从那天起,她每天都和夕阳约会。

如今,陈文茜珍惜每个看夕阳的时刻,有时也裁剪花枝,播放心爱的舒伯特即兴圆舞曲,甚至和朋友享用薄荷茶与和菓子,把顶楼营造成日式小茶屋。“那些时刻,我觉得幸福的感受是很强烈的,当我还有力气把心爱的三只狗抱在怀里,便感觉自己是百万富翁。”

陈文茜观察到,人们往往在病中才更加渴望亲情。虚弱的时候,亲情可以捎来温暖。但她强调,人应该在能圆满自己时才对外追寻,否则只会辜负和拖累他人。她以自身经历为例,患上肺腺癌后,她请来特殊护士照料,家人无须时时为她担心。“如果因为自己生病,就要求家人放弃自己的生活,给予照料,那就是一种导致由爱生恨的道德包袱。”

生病的人才工作

陈文茜如今仍然坚持工作,为《文茜的世界周报》节目录影,在脸书专页上进行新闻汇总。她说自己从来不为钱工作,驱动力来自认同感和使命感。如果只是为了金钱、身份和地位工作,生命实在不值得。

谈及国际时事与媒体生态,仿佛开启陈文茜的话语开关,语调更是明快起来。她说,虽然媒体已不是无冕之王,但这反而凸显了追随内心,比跟上时代的脚步更重要,而她恰恰在运用自己的媒体平台,分享她认为重要但可能被忽视的新闻。即使在与败血症对抗的三四周里,她都没有停止录制《文茜的世界周报》。

她坦承这也是因为患病太痛苦,工作恰恰可以转移情绪,藉由关心世界上发生的事,和疾病与疼痛保持距离。她也因此说,生病的人才工作。健康的人在中老年后要尽可能游玩,因为人不是缓缓衰退的,如果现在健康,那就不顾一切地享受生活,好好玩乐吧。

“一个疾病可以用一年老10岁的速度,甚至用逼着人快速坠向晚年的方式,直接通报你,岁月、回忆、曾经和健康,多么珍贵。请用心将每一个日子,每一次相遇,妥善保存。”

在《晚安,我的生命》这本谈论生老病死沉重课题的书里,陈文茜引用了木心的诗《五月窗》,为读者敞开一扇窗:“年轻时以为一老就全老/而今被我知道了,人身上有一样是不老的/心,就只年轻时的那颗心”。陈文茜是否也在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她调侃自己并不是年轻,而是活得很幼稚,而这种幼稚天真对她是很大的保佑。

今年4月,陈文茜本来计划到意大利,行程和护士都安排好了,但因为败血症突然袭来而被迫放弃。她说:“其实病到一个程度,谈论心是否年轻毫无意义。像现在的我受疾病所限,就会有很多无能为力的事情。这样的情况下,执着于维持年轻的心又有什么意义呢?”

寻找折衷快乐之道

《晚安我的生命》反映陈文茜对人生、病痛和生死的观点和感受,也展现她作为一个女人、一位公众人物所面临的挑战和豁达。

但她没有放弃在生活中寻找折衷快乐之道。她的生活离不开氧气瓶,但又嫌其黑色冰冷的外观让房间像太平间,于是朋友陈季敏为氧气瓶设计衣服,袖口处插一束玫瑰,陈文茜自己也给它添帽子,让它变成可爱小顽童。每天服用药物和大量维生素的她,也选用清酒杯装药。她的信念是:人生不能重来,疾病或许无法康复,但美好的事物,不要错过。

在《晚安,我的生命》中,陈文茜也描绘苏东坡、林徽因、普鲁斯特、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星云大师的人生,体现的也许是她从他们身上看见的启示,也与读者分享如何面对逆境和死亡。

城市阅读节上,陈文茜将在线上与观众分享新书点滴。分享会由新加坡慈怀理事会呈献。 

《晚安,我的生命》分享会

  • 日期:5月28日(星期日)
  • 时间:晚上7时30分
  • 主讲:陈文茜
  • 主持:洪菁云
  • 报名:go.cityreading.sg/sisychen2023或扫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