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凡:借文学棱镜 折射现实光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活跃于新华马华文坛的本地作家辛羽/海凡。(档案照)
活跃于新华马华文坛的本地作家辛羽/海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超越意识形态,诉诸于文学性,让海凡作品不同于以往的现实主义书写,把马共小说带入反思的阶段。辛羽与海凡是同一个人,这回参加早报文学节,他要从笔名/身份问题谈起,借文学的棱镜,折射现实的光谱,回应历史。

或许是鉴于马共前游击队员身份较敏感的缘故,2022年早报阅读版刊登《走过马共年代 借游击队经历 海凡聚焦写雨林》专访文章之前,辛羽与海凡是同一个人这件事,在报章上往往被模糊带过,尽管当事人之前曾在马来西亚的一场演讲中谈及两个笔名的问题。

长篇小说《雨林的背影》出版在即,海凡/辛羽受邀参加第三届早报文学节,决定从笔名/身份问题谈起,借文学的棱镜散射现实的复杂光谱。

海凡于1976年离开新加坡到北马加入马共游击队,13年后《合艾和平协议》签署,马共结束了多年的武装斗争,游击队成员到泰南边境生活,之后陆续有人重返新马原籍地,海凡也于1992年获新加坡政府接纳,重返故乡开启新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