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林文月去世

林高(左)与林文月2011年时合影。(林高提供)
林高(左)与林文月2011年时合影。(林高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旅美台湾作家、翻译家、学者林文月于美国加州时间5月26日早上逝世,享耆寿90岁。

林文月是当代华文文学散文名家,代表作有《读中文系的人》《饮膳札记》《拟古》《写我的书》等。她也是重要的翻译家与文学学者,她曾译注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记》《伊势物语》等。

林文月1933年出生于生于上海日本租界,幼时接受日本教育,11岁回返台湾,开始接受中文教育。

林文月是当代华文文学散文名家,也是重要的翻译家与文学学者。(档案照)

自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毕业后,林文月留校任教,专攻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她也曾任美国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捷克查理斯大学客座教授。1993年自台大退休后,旅居美国。

林文月曾获中国时报文学奖,台湾国家文艺散文奖及翻译奖。

林高:林文月人如其文

新加坡作家、文化奖得主林高1981年到台湾大学深造,大学时代曾上过林文月的两堂课,结下深厚师生情缘。

林高还记得2000年他带学生到台湾拜访多所学校,每天饮食油腻受不了。他跟林文月通电话时偶然提起,林文月说:“你来我家吧,我煮粥给你吃。”

清粥、菜脯蛋、茭白筍、老母鸡炖笋,简单的一餐,让林高记忆犹新。

作为学生、读者,林高形容林文月“人如其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