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香港春拍近现代艺术场 近半新买家为千禧世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草间弥生的《南瓜》在佳士得香港春拍拍出1277万7500港元(约219万4000新元),是同尺幅草间弥生作品拍卖最高成交价。(佳士得提供)
草间弥生的《南瓜》在佳士得香港春拍拍出1277万7500港元(约219万4000新元),是同尺幅草间弥生作品拍卖最高成交价。(佳士得提供)

字体大小:

5月底,佳士得香港春拍的20及21世纪艺术四拍卖场共取得12亿4462万3520港元(约2亿1514万新元)成交总额,拍品总成交额比率高达90%,吸引六大洲29个国家的藏家竞投。东南亚竞投额是2021年的两倍,中国大陆藏家竞投总额占2022年春季的两倍,继香港之后第二高。千禧新世代买家占首次参与拍卖的新买家近50%。


佳士得亚太区总裁庞智锋(Francis Belin)受访时说,春季拍卖展场访客量恢复到疫情以前。他观察到这样的现象:三十几岁的买家也可能对古典艺术、玉品或家具感兴趣,而七十几岁一辈可能会买新晋艺术家作品。他说:“藏家购买能与他们对话的作品。他们也在购藏一段历史。今天的新晋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日后将成为历史。”


庞智锋自己也收藏欧洲家具、葡萄酒与中国当代艺术。他举一名顶尖藏家早早抵达展场,静赏日本艺术家儿岛善三郎绘于1920年代的裸女油画《红色背景》为例,说:“在拍卖场的每件艺术品都含幻想的成分。艺术品不是物品而已,而是带有魔法的一面,见仁见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