辻井伸行:用耳而不是用眼看我的演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辻井伸行阔别10年重返狮城,希望为本地观众呈献风格多元的古典音乐曲目。(取自经纪公司网站)
辻井伸行阔别10年重返狮城,希望为本地观众呈献风格多元的古典音乐曲目。(取自经纪公司网站)

字体大小:

辻井伸行阔别10年重返狮城,他的音乐被评“有疗愈的力量,充满神性。”完全失明的他,希望人们更专注地用耳听他的音乐,而不是用眼去看他的演奏。

日本青年钢琴家辻(shí)井伸行是音乐界的一个奇迹。出生时即罹患小眼球症,双眼全盲,却展现过人音乐天赋。2009年,年仅20岁的辻井伸行和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在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上并列首奖,当时还在世的钢琴家范·克莱本评价说:“他毫无疑问是个奇迹。他的音乐有疗愈的力量,充满神性。”

6月14日,辻井伸行阔别10年重返狮城,将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呈献个人独奏音乐会,演奏贝多芬、李斯特、拉威尔等作曲家的音乐。通过电邮采访,他与《联合早报》读者分享他与钢琴难舍难分的人生。

钢琴是我身体的一部分很难想象,一个完全失明的人,是如何在88个错综复杂的黑白键上穿梭演奏。辻井伸行说:“钢琴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知道每一个键在哪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