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木:AI踢馆

(Pixabay)
(Pixabay)

字体大小:

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嗅到这样的异味呢?我也说不上来,只是隐约觉得这篇作业的作答方式不对劲。我之所以会把它归类为异类,就是因为作答同学所举的例子,不在我数十年苦苦研读唐诗宋词的范畴内。

生在AI勃兴的时代,不知道可忧还是可喜。

我很早就进入社会大学就读,单凭很低的学历和很小的气力,与那些社会底层的小混混一起打工赚钱。

虽很早辍学,我仍对念书生涯充满兴趣。俗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我命水不好,投胎在贫穷的家庭,但我不怨天尤人。我知道,要在这个世界上存活下去,只能是靠自己的努力;而读书,是我最可能掌控的途径之一。

我步步为营,尽量远离那些小混混,利用业余的时间进修。

终于,凭借后天的努力,我两次以私人考生的身份,先后考获了中四文凭和高中文凭。

我终于能与通过在校读书与“正常会考”的方式考进大专学府的其他同学一样,一起上课,一起做作业,一起考试。

冠病疫情暴发那几年,学校没有实体课和实体考试,这无形中扩大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感,但对于我这种一天需要兼职几份工的学生来说,却是喜讯。学校一律实施网课和线上考试,因此,我能在打工兼职的同时,兼顾学业。

要不是突然暴发疫情,以正常的情况而言,我要舟车劳顿地上实体课、现场考试,能不能完成校方所布置的功课,还是很大的问号。

话虽如此,在一天做几份工的情况下,要把校方所布置的功课做好,也是一种挑战。更何况,除了工作念书之外,我还得兼顾繁重的家务,以及那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娃。

在精疲力尽的境况下,我突然想起了AI。ChatGPT聊天机器人诞生短短一年,却已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它多才多艺,会绘画,会配音,会作文,几乎无所不会……嗯,单就后一点来看,它可能会帮得上一些忙。

第二个学段的作业题是“请以李白、杜甫、李商隐的诗各一首为例,阐述唐诗中的反战意识。”这个答题,说难不难,说容易也并不容易,看似简单,实则暗藏玄机,花时间找资料是免不了的。问题是,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工作和照顾两个幼儿,上图书馆找相关的资料,一本一本地找,有如大海捞针,谈何容易。

那就觊觎谷歌搜索引擎的功力吧。不过,问题又来了,如果同学们一窝蜂地从谷歌搜索引擎上动脑筋,那么,作业的雷同率又会偏高,对于争取高分数,这个做法并非上上之策。

那该怎么办呢?

我左思右想,始终想不出一个两全其美、面面俱到的办法。

咦?刚才不是提及ChatGPT聊天机器人吗?听说这款机器人很厉害,人类的什么难题都能轻易解答,可见把原始资料输入系统里的人,一定是一组高手,至少是一个高人。

再三权衡之下,虽校方对于在作业中使用AI文字生成软件有严格的明文规定,但这个时候,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如果一层一层地呈报上去,黄花菜都凉了,还谈什么“在期限内呈交作业”呢。

更何况,如果呈报,那我是以什么方式呈报?校方又会以什么眼光来看待我的呈报?

不管那么多了。胜从险中求,还是赌一把吧。只要输入作业题,把AI生成的文字稍微修饰一下,移花接木,即使是老孙的火眼金睛也很难看得出来这些文字的母胎是AI;瞧不出破绽,能瞒天过海,那不就成了?

好不容易站在大学的讲台上,务必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以前十多年寒窗时,我曾看过有学生直接向资深教授踢馆的实况。

面对没有多少斤两又敢在课堂上踢馆的学生,教授的暴跳如雷是正常的反应。

现在资讯发达,学生们掌握到的信息之多、之快,绝不亚于老师。只要学生稍微用功一点,勤奋一点,老师们有的地方还需要向学生请教呢。

在大学殿堂之外,课外活动活跃的我,也曾几次亲眼目睹资深学员在文学讲习班上,向讲员踢馆的情况。

那些学员,有的写作已数十年了,硕果累累;有的已完成研究生课程,毕业论文业已编印成书。但他们还是乖乖地坐在文学讲习班上,等待的就是向讲员出击的最佳时机。

很难想象,年轻讲员只要稍有不慎,稍微经验不足,就会被那些准备前来踢馆的资深学员一击得逞。

在大专学府授课,除了备课、讲课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评改学生的作业。这时的要诀只有一两个:用心用心再用心,专注专注再专注。除此之外,别无捷径。

换句话说,评改学生的作业,变成了整个课程的关键点。对于学生的作业,如何评分?如何拿捏分数才不会招致质疑?这是讲师最大的挑战。

我评改到那份作业时,最初的感觉是,回答面面俱到,没有丝毫破绽。

可是,深一层来看,我却在空气中嗅到了一丝不该有的异味。

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嗅到这样的异味呢?我也说不上来,只是隐约觉得这篇作业的作答方式不对劲。

我之所以会把它归类为异类,就是因为作答同学所举的例子,不在我数十年苦苦研读唐诗宋词的范畴内。

那是我孤陋寡闻了。我先把这种感觉归咎于自己的才疏学浅,以至于连一些最为普通的唐诗都不懂。

没错,即使是在公堂上,对簿双方在起诉与辩护之际所产生的任何疑点利益,都应该归于答辩人——除非我掌握了实际证据。

在没有实际证据的情况下,我能奈何得了那有一丁点儿瞒天过海的嫌疑吗?

但是,为了对其他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作答的同学公平,不会失之偏颇,我决定把其所列举的李白、杜甫、李商隐的诗作,彻查个遍。

一个星期后,在天罗地网式的查询与求证之后,我确定其在作业中所列举的李白、杜甫、李商隐诗作,都是无中生有。

对于AI、仿AI、AI+人为修饰或仿AI+人为修饰的作业,我以最为原始的途径去反复求证,反复核实,让那一千多年来关于唐诗宋词的论述,派上用场。

结果怎么呢?

结果并不重要。过程紧张刺激有趣就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