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睡美人》 古典焕发生机

中滨瑛将《睡美人》的欧若拉公主视为一个纯真小女孩,还原她的纯真善良和少女感。(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中滨瑛将《睡美人》的欧若拉公主视为一个纯真小女孩,还原她的纯真善良和少女感。(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芭蕾舞团以古典舞剧《睡美人》开启新年。除了舞迷们熟悉的“老搭档”——郭明宜和上妻悟,也迎来新搭档——独舞舞者中滨瑛和半独舞者宗凯文。作为中滨瑛的告别演出,她希望观众在这个充满浪漫与魔力的经典芭蕾中,记得某个演出时刻,记得与美好相遇的心情。

“如果你一再梦见,那这个梦一定会成真。”——迪士尼卡通电影《睡美人》中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你相信美梦吗?

新加坡芭蕾舞团(Singapore Ballet)将以古典舞剧《睡美人》(Sleeping Beauty)开启新一年。2月底到3月初,这个充满浪漫、奇迹、幻梦和魔力的童话故事,将由古典芭蕾重新诠释。《睡美人》将由大都会管弦乐团(Metropolitan Festival Orchestra)现场演奏。

新加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说:“我们的制作反映出该作应有的壮丽和恢弘,从服装、布景、舞台灯光,以及大都会管弦乐团的音乐,都让这出芭蕾舞剧焕发出生机。《睡美人》是一部永恒杰作,能够向我们的观众呈献 `,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

两对卡司轮流主演

该剧将由两对卡司轮流主演,第一组卡司是舞迷们熟悉的“老搭档”,同为团内主要演员的郭明宜和上妻悟(Satoru Agetsuma),分饰女主角欧若拉公主及男主角弗罗律明王子,第二组卡司是新组成的搭档——独舞舞者中滨瑛(Akira Nakahama)和半独舞者(demi-soloist)宗凯文(Kevin Zong)。

中滨瑛和宗凯文是一组“限定搭档”,因中滨瑛将在此次演出后,离开舞团。

中滨瑛的伶俐舞姿和甜美表情深受舞迷喜爱,相信她的离团会令很多观众不舍。中滨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我已在团内14年,我觉得自己进入了舒适区,尽管我还有进步的动力和能力,但我准备迎接新的人生篇章。我不想在自己疲累、伤痛时退出,我想在还能带来我100%满意度的作品时,完美告别舞台,我如果再跳五年,可能只能达至我设定满意度的80%,那对付费观看我演出的观众不公平。”

中滨瑛的分享感性和理性兼具:“尽管那是某个观众生命中短短两三个小时,但可能是他第一次或唯一一次看芭蕾演出,那场演出对他来说应该是值得的、美好的,而这份值得和美好正是由台上的舞者们传达的,我要为观众负责,不是吗?我不求观众记得我,我只求观众记得某个美好的演出时刻,记得那种与美好相遇的心情。”

中滨瑛不求观众记得她,只愿观众记得某个美好的演出时刻,记得与美好相遇的心情。(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中滨瑛的专业度令人感佩,接受采访时她从冠病中痊愈不久,仍不时咳嗽,但没有缺席任何团课。为了这个角色,中滨瑛观摩了不同芭蕾舞者的版本,甚至迪士尼的版本,也重温童话。“尽管这是我第二次扮演欧若拉,我还是想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睡美人》故事家喻户晓,欧若拉16岁时被纺锤刺伤,当然我早已不是16岁,因此我演出的重点是突显她的纯真,她被父母悉心呵护,在安全无害的环境中,怀着一颗有如初生儿的纯真之心长大。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欧若拉在此时可能无法生存,我认同、解读和诠释欧若拉的方式,就是把她视为一个不满16岁的女孩,甚至是小女孩。”

现实中保持纯真

她接着说:“肯定有很多小女孩来观看《睡美人》,熟读各种童话的她们也许会疑惑:‘为什么公主总等着被解救呢?’我想传达给小女孩的讯息是:虽然公主被骑着白马的王子拯救,但那是童话,不是现实,童话中公主的经历不是课本,她碰巧是个女人,碰巧遇到王子,碰巧被解救。现实中,我们得保持纯真,但不能轻易上当,不能不懂得保护自己,也绝不能因为自己是女人,就等待被拯救。”中滨瑛这一番话确实很有启发性。

对于新搭档宗凯文,中滨瑛给予高度评价,两人曾在2023年闭季演出《灰姑娘》中演出双人舞。“他首先是个很好的人,同时也是很容易合作的舞者。宗凯文是团内冉冉升起的新星,他相当能听取意见,也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想法,我们合作得很顺利。”

宗凯文(左)曾在2023年底的《灰姑娘》与中滨瑛合演“春神”。(吴凯怡摄/新加坡芭蕾舞团提供)

宗凯文此次是第二度担任古典舞剧男主角,上一次是2023年3月出演《堂吉诃德》,而他作为2021年11月才入团的新人,就有这样精湛并突破的表现,着实令人惊讶,这跟他的天赋和苦功分不开。

“我感激能得到这些机会,同时我也有迎接挑战的信心。”宗凯文说:“我期待大家能从专业角度认可我,也感谢同事们的支持。比如中滨瑛,她注重各种细节和质感,我并非盲从于她,我尽力与她配合,是因为我认同她的理念。”

古典舞剧里,以女性角色为主,男性角色通常被视为次要。对此,宗凯文说:“古典芭蕾传统如此,观众也较为重视女性角色的演绎。作为男舞者,我从未轻忽自己,也不觉得自己被任何人轻忽。无论男女舞者,我们以专业演绎,带观众进入芭蕾的唯美世界。”

新加坡芭蕾舞团《睡美人》

2月29日至3月3日

下午2时(星期六、日)

晚上7时(星期日)

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

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48至98元

购票:singaporeballet.or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